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一束光激起“智造”产业千层浪 奔腾激光迎来“高光时刻”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临沂日报2021-07-28 我要评论(0 )   

天气入伏,热浪滚滚。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腾激光)生产线也是“热气奔腾”。  7月12日,奔腾激光1万多平方米的激光切...

天气入伏,热浪滚滚。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腾激光)生产线也是“热气奔腾”。

  7月12日,奔腾激光1万多平方米的激光切割机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运接材料、组合安装调试,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落户临沂投产第一年,奔腾激光就实现产值2.3亿元、利税800万元。今年上半年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0%,现在企业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了。”谈及奔腾激光的业绩和前景,副总经理万炽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束光”带来的瞩目效应不止于此。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奔腾激光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工业企业榜上有名。奔腾激光进入临沂,如石激水,让临沂的激光产业奔腾起来!这束激光,究竟蕴含着多么巨大的市场能量?

  切割高端市场的智能之光

  调试机器、设定参数、放好材料,一块偌大的钢板十几秒的工夫就被切割出了一个精密的机械零部件……在奔腾激光生产车间,一系列操作颠覆了大家对传统切割行业的印象。“小到服装服饰雕花,大到航空航天设备,我们的智能化激光切割机都能切割出来。”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鲁苗细数着不同型号激光切割机的功能。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的被工程机械行业和造船行业使用的等离子或火焰切割,激光切割具有切缝小、污染小、效率高、能耗低、精度高的特点。特别是激光坡口切割,等同于传统的等离子垂直切割外加上机械铣边,效率至少是原来的5倍,节约人工成本一半以上。

  奔腾激光以过硬的技术和研发能力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激光坡口切割单元技术研究取得了切实成效,2019年底一经推出,引起市场极大轰动,仅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山重集团等的订单就络绎不绝,目前已达300台,占据市场95%的份额。”奔腾激光集团有限公司激光加工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奔腾激光技术中心主任杨忠明表示。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上,激光切割这束光无疑照亮了产业升级的前路。2019年,奔腾激光作为市政府引入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正式落地临沂,专业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研发生产营销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用地90亩,建设5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年产激光加工设备500台(套),建成后将为我国北方激光应用市场提供先进快捷的激光加工设备与服务,30%的高功率激光设备将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引入奔腾激光,临沂看中的正是这束光的“市场穿透力”。近年来,随着工业发展的进步,激光行业应用更加广泛,尤其是在切割、焊接领域的替代率逐年上升,激光产业正呈爆发式增长。“今年公司2号车间和人才公寓马上要投入使用。奔腾激光在短短的时间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预计全年销售额可突破4亿元、税收1200万元左右。”奔腾激光集团总裁、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介绍说。

  目前,奔腾激光生产的大幅面激光切割机、机器人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等高端设备,已与天津火箭制造基地、长春航天发动机制造基地、青岛四方机车、三一重工等开展合作,“激活”了一片新天地。

  创新驱动发展的智慧之光

  “我们新推出的公牛系列化的双头机型,是公司另一大技术创举,具有效率倍增、人力成本和采购成本倍降的特点。”谈起6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艾森切割焊接展会中成为明星产品取得的轰动效应,杨忠明心中满满的自豪感,“在各方面支持下,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实施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前瞻性地制定产品研发战略。”

  奔腾激光甫一入驻临沂,临沂市相关部门、临沂经开区就群策群力,精准施策,从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到跨越发展等各环节都倾注了大量心血,目的就是扶持将其做大做强。市政协常委、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奔腾激光“红领书记”王文元每天到企业的第一件事,就是围着生产车间转一圈,“这样‘零距离’接触,心里才能更踏实,时刻盯着生产线运转情况,有啥难题就帮着解决,有什么需求尽快协调落实。”

  党建领航,追光筑梦。王文元在抓好企业党建这项主责主业的同时,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己任,学习激光知识,了解企业问题和需求。他积极推动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台套重大装备、省重点科研项目;针对企业员工多数来自外地、零部件配套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提出“双80战略”;帮助举办奔腾激光新产品发布会,为企业协调解决15个发展中的难题。找准切入点,谋划战略点,王文元连续两年在市政协大会上提出“抢抓机遇培育,打造激光产业集群”的政协提案。在今年全市两会上,以奔腾激光为龙头打造全市激光产业集群的意见,被正式写入全市“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之中。

  作为临沂机械制造行业一个新生事物,奔腾激光在发展过程中,零部件配套服务的需求也凸显出来。如何加以解决?临沂经开区以奔腾激光为龙头、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为依托,建设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思路,临沂经开区多次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双招双引”,对接专家、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目前已与多家激光公司就激光器和激光头等重大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临沂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华中科技大、中国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就设立临沂分中心达成初步意向,一大批好项目将落户激光科技产业园。

  激活产业链条的智造之光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装卸、架管、扎筋、浇灌……夏日炎炎,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正拔地而起。

  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是2021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临沂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总规划用地236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将建设成为鲁南经济圈激光产业集聚的平台载体。

  “经开区帮扶力度大、效率高,处处贴心服务,全力为企业解难题,推动整个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目前15个车间已初具雏形。”临沂国控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效杰介绍说,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招商入园企业40家,吸纳就业人员1000人,创造税收5000万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激光科技产业园在打造一条产业链的同时,也打造了一个可以无限延展市场的产业平台。一条上下游联合配套的高效生产链呼之欲出,激光科技产业园内企业就近配套、互融互利、共同发展的生态格局正在形成。

  从项目的纵向角度看,奔腾激光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纵观临沂经开区的产业布局,集聚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其中,智能制造业以工程机械和汽车产业为主导,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和较大的产业规模。而奔腾激光的产品,恰恰是工程机械和汽车产业的上游产业,奔腾激光的到来,正好可以顺利实现产业链的配套,促进相互发展。

  奔腾激光这枚“重子”落下,临沂“智造”的下一手棋“锚”的是哪里?

  “以激光产业为始发点,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将不断延伸产业链,主攻方向定位在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承接,配套智能装备加工中心、实用人员培训中心等,建成后将成为鲁南经济圈第一家激光产业集聚区。”对于临沂激光产业的未来,王文元如此描绘。

  目标笃定,驭浪前行。“全区上下将以园区为承载,以产业为引领,引进激光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和体系;以要素为保障,吸引科技、人才、平台入驻园区,为激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与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合力助推开发区乃至全市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临沂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