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越南制造业出现新变化,“世界工厂梦”要破碎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1-07-12 我要评论(0 )   

众所周知,在我国经济快速崛起的背后,制造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的。凭借着庞大的劳动力数量以及市场规模,我国制造业十分发达,从而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在我国经济快速崛起的背后,制造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的。凭借着庞大的劳动力数量以及市场规模,我国制造业十分发达,从而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一直以来,我国更是有着“世界工厂”的称号。制造业不仅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之一,同时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看到我国因为发达的制造业而尝到“甜头”后,自然也是有别的国家意图效仿这种经济发展模式,比如东南亚国家越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近些年来,越南一直试图通过发展制造业来实现经济飞跃的历程。

  

  越南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其实也是不难理解的。相比于我国,越南的劳动力成本甚至要更加低廉。在这种情况下,其自然是能够吸引到很多的企业到当地建厂,从而带动本地制造业水平的提高。随着近年来越南制造业的持续发展,更有不少人认为其将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但对于越南是否能成为“世界工厂”这个问题,很多业内人士都不太看好。越南的人口数量虽然达到了9800万(其中青壮年劳动人口占比约为55%),但仍然不够支撑起“世界工厂”所需的庞大劳动力数量。此外,越南国内的制造业大多都集中于一些低端的代工行业,且在原材料等方面对外依赖性较强。

  这也意味着,越南的制造业如今急需向高端制造业的方向转型。事情的新变化是,越南如今将制造业的重点发展目标定位在了电动汽车制造领域上。

  根据近日的相关报道显示,作为该国最大的私营企业,温纳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Vinfast宣布,该司已经开始接受旗下首款电动汽车的订单,最快将于今年的11月向客户交付。

  不仅是越南本地的企业开始看重电动汽车制造,同样也有一些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巨头,将越南选为了组装电动汽车的大本营。来自日本的老牌汽车企业---三菱,就将此付诸了实践。早在2018年的时候,三菱就与越南的工贸部达成了一份协议,将以越南为起点逐步开拓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东盟地区的销路。

  

  但是,越南想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制造业的计划,真的有那么容易实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不难发现,在越南电动汽车制造业的面前,其实面临着许多的阻碍因素。

  综合来看,越南电动汽车制造业的制约因素包括本地充电设施匮乏、本土电动车制造业起步困难、官方的支持力度不大等等。在越南将这些问题逐一解决之前,预计电动汽车制造业是难以给该国的经济带去“飞跃式”地提升的。

  

  事实上,越南电动汽车制造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越南电力能源不足。长时间以来,电能都是越南国内最为短缺的资源之一,该国官方要求国内的家庭和企业节约用电量,比如在夜晚时关闭广告灯。

  而对于电动汽车行业而言,电能可以说是基础中的基础了。在电能供应无法得到充分的保障的情况下,越南想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制造业,无疑是显得有些“痴人说梦”。

  

  越南想要发展电动汽车制造业,无疑是想要推动本国的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从而具备成为“世界工厂”的潜质。但目前来看,摆在越南制造业面前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