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红色“光”芒!知道吗?未来全球每3台激光打印机 就有一台“威海制造”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半岛新闻2021-06-29 我要评论(0 )   

集聚美国惠普、美国捷普、日本富士、联想图像、香港亿和等国际国内整机品牌,引进供应链项目24个、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各类激光打印机产能突破1200万台(套),产业链...

集聚美国惠普、美国捷普、日本富士、联想图像、香港亿和等国际国内整机品牌,引进供应链项目24个、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各类激光打印机产能突破1200万台(套),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用工规模达到2.5万人……威海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威海高新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进取专业、执着拼命,也离不开激光打印机产业链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走进威海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探访“在危机中求生存,在生存中谋发展”背后的故事。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的生产线。

危机中逆转

“全球基地”诞生

拔地而起的楼宇、整齐划一的厂房、整装待发的集装箱、应用最新技术的打印机……一进入威海高新区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记者感受到处处散发着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然而,在五六年以前,这里却是危机重重。

“三星(山东)数码打印机是山东省最大的韩资工业项目。2015年,三星电子韩国总部计划将威海A4打印机外迁到别处,部分配套企业已经开始选址搬迁,管理层已经进行外语培训。三星打印机一旦转移,将影响威海市117家配套企业、近2万名职工就业。”回想起当年的情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强介绍,在此危急时刻,威海高新区没有坐以待毙、被动应对,而是成立专班、主动出击,采取一切措施留住三星。

威海高新区在充分比较分析后,向三星电子韩国总部提出在威海实现“产业全链条、供货零库存”的方案,并围绕打印机就地扩建、就近配套、就近检测,提出完整的配套支持“威海方案”,最终获得了总部的认可。三星电子与威海签订新合作协议,不仅保留A4打印机产能,还追加投资将南方A3打印机项目转移过来,在威海完成了三星电子打印机业务的整合,实现了三星留住提升。“威海在关键时期,行动最迅速、措施最专业、服务最周到,事实证明选择威海是最正确的。”时任三星电子副社长、打印机事务部部长金基镐考察新工厂时评价道。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

与此同时,威海高新区精研细究全球打印机资本和产能整合大势,锁定惠普,以三星贴牌代工合作为杠杆,撬动惠普过并购落户威海。2016年9月惠普以10.5亿美元收购三星打印机业务,2019年4月惠普与山东省、威海市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惠普成功签约入驻以后,大胆提出依托现有完善配套链条和惠普的品牌效应,建设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的方案。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得到了各大品牌的青睐,美国惠普、美国捷普、日本富士、联想图像、香港亿和已经入驻,未来将会有更多国际国内整机企业的产品将在威海下线,3至5年内将形成年产2000万台中高端打印机产能,全球每出厂3台激光打印机,就有一台“威海制造”。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

勇当火车头

党员干部敢“拼命”

“想不到你们的魄力这么大,想不到你们的速度这么快,想不到你们的研究这么透,想不到你们的服务这么好。”“在全球范围,威海团队是我接触过的最专业、最敬业、最高效的团队。对惠普所有关心的问题,威海都有专业的解决方案。”这是惠普高层对威海高新区招商引资的评价。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对这个评价感同身受,特别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进取专业、执着拼命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从险些失去三星一个项目,到聚集起千亿产业集群,能够闯出‘在危机中求生存,在生存中谋发展’的新路,离不开党员干部在招商中专业、精准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拼命精神。”张强说。面对危机,高新区管委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临危受命,拼搏进取,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为了推动惠普并购三星落户威海,负责招商的同志拆分惠普A4激光打印机、A3智能复合机等多款产品,以敲开核桃的方式对8000多个零部件逐一研究,梳理出110多家供应商,一家一家去谈,构建全球配套最齐全、营商成本最低的激光打印机产业链。为了解决企业关心的问题,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加班加点,研判企业所需,竞争对手所在,分头做好信息搜集、方案制定、谈判推演工作。为确保厂房快速保质建成,创出了白天施工、晚上10点以后“工地夜会”研究方案的工作模式,120天建设了5万平方米通过美国FM最高检测标准的超级厂房。

打印机的核心零部件实现威海全覆盖。

2017年9月,在惠普并购审批的关键时刻,高新区管委主要领导患卡喉炎,几乎失声,医生明确要求住院,但该领导依旧挂着吊瓶到北京“白加黑”办公,白天向国家部委汇报,晚上。在谈判关键点,分管领导腰部感染脓疮,三度延迟手术,期间三次赴韩对接谈判。面对时任商务部有关领导的点赞,高新区负责同志回复:“我们必须拼命,因为我们只有一个选项,就是成功,否则117家企业、两万多名职工将面临下岗。”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

党建联盟

汇聚“红色动能”

6月25日,记者在采访时,威海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迎来多批参观者。“这里是威海市党建工作示范点,也是威海市廉政教育品牌‘清廉之路’打卡地。”威海高新控股集团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王轶民告诉记者,伴随威海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加速推进,激光打印机产业链条不断拉长,高新区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强化党组织龙头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构建党建链,打造创新链,持续推动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为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年疫情期间,产业链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据王轶民介绍,2020年2月8日,惠普(山东)及产业链企业实现100%复工,3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一万多名员工全面复工,使威海成为惠普在全中国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基地。“2月8日,威海成为惠普最早复工复产的基地,关键是政府的帮助,我们为威海市、高新区所付出的努力感动、欣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威海加快发展的信心,将把更多的产能向威海集聚。”惠普打印机供应链全球总裁感谢信中说。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

据高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臧建方介绍,2020年7月1日,威海高新区激光打印机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高新区激光打印机产业链党建联盟依托激光打印机基地数十家骨干企业,按照“党委领导、产业联动、多方参与、服务发展”的思路,推动实现内联外通,合作共赢。近年来,高新区围绕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建设,实施“项目落地、党建跟进”,在产业链上构建党建链,打造人才链,提升创新链,有力推动了产业集聚发展。如今,打印机产业链党组织已达16个,其中市级党建示范点4家。目前,高新区已构建“议事共商、业务共通、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成长共助”的产业链党建“5G”模式,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工作,走出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据介绍,在党建联盟的带领下,预计3至5年内,威海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将形成年产2000万台中高端打印机、1亿支硒鼓的产能,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突破千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