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科微精:国内光子制造高端装备先导者

来源:西部网2021-06-24 我要评论(0 )   

以激光为“刀”对特定材料根据需要进行“精雕细刻”的光子制造技术,被视为未来先进制造领域的主导性、革命性技术之一。 在《中国制造2025》中,光子制造技术被列为重点...

以激光为“刀”对特定材料根据需要进行“精雕细刻”的光子制造技术,被视为未来先进制造领域的主导性、革命性技术之一。

 

       在《中国制造2025》中,光子制造技术被列为重点发展方向,由于其超短的作用时间,加工过程中理论上不产生热,具备超强的峰值功率,可解决传统加工方式难以实现的超精细、无损伤、无材料选择性等加工瓶颈,是多个产业领域的重要支撑技术,也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手段。

 

       从航空航天到衣食住行填补国内领域空白

 

       自1962年创立,西安光机所便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率先开展光子制造技术研究,实现光子制造技术及装备从0到1的突破。基于前期成果,2015年3月,西安光机所孵化出致力于激光高端制造装备的产业化公司——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

 

       这支核心成员从光机所走出来的团队,从起步开始就设定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目标、发展目标。在组建研发、生产、销售的管理团队后,中科微精引入华为的战略规划、IPD研发管理流程,以及精益化的生产体系,把研发生产流程全面打通。

 

       中科微精副总经理訾进锋介绍到:“经过这几年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与市场的紧密结合,中科微精已经形成了超快激光高端制造装备系统的生产体系。这些制造装备广泛应用在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如今,我们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为某些重大战略工程提供支点技术,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

 

       据了解,目前中科微精的技术主要应用于军工和民用两大方向。日常生活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光子制造技术,比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汽车的发动机燃油喷嘴、导流片等关键零部件,都运用到了光子制造技术。

 

6e4921cc60c3a05e59c30f4fc8d9bb88.png

光子制造正处机遇期本地具备“四位一体”优势

 

       陕西承担着中科院“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的战略性科技先导B类专项,该专项目前已提前完成全球唯一基于硅基改性材料的光子集成平台开发,并成功实现了在陕的落地转化。其孵化的企业已开始给亚马逊、脸书等国际巨头供货,年产值突破3亿。

 

       陕西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本地在发展光子制造产业存在的优势与机遇。

 

       对此,訾进锋分析道:“本地发展光子制造技术有‘四位一体’的优势,首先是人才,众所周知,西安是一个人才聚集地,我们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为我们光子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第二是技术,这里是以西安光机所为龙头的光子制造技术的发源地,这些科研院所为我们整个产业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第三是金融,中科创星为我们众多的光子制造硬科技企业提供了全套的金融服务支持;最后是市场,我们的地理位置对于发展光子制造产业来说,还是比较优越的,向北可以辐射大量的军用,向南则能辐射到电子、服饰等民用。”

 

       在他看来,光子制造产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在经历了前二十年的发展后,电子产业的摩尔定律已经失效,目前有望取代电子产业升级的就是光子技术。“如今,我们生活中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产品都跟光子技术有关,我们付出的生活成本也有百分之七十和光子技术息息相关。所以,光子技术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跻身国内行业先导者硬科技大会是人才引入契机

 

       今日的中科微精已成为国内光子制造高端装备的先导者,连续5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00%增长,目前已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未来将不断创新突破,打造陕西光子制造龙头企业。

 

       而凭借自身的优秀表现,中科微精已连续两年获得“硬科技企业之星”的殊荣,登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颁奖台。在訾进锋看来,全球硬科技大会是为广大硬科技企业家提供的一个分享的平台,通过这个大会,硬科技企业能针对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交流经验。

 

       基于参会经历,他也对大会提出自己的想法:“以往每年我们都参加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我们希望大会能以硬科技企业为主体,同时邀请全球知名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人员都参与到这次盛会中。这样,有利于为我们硬科技企业提供高端技术人才引入契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科微精超快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