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从“根技术”到“新科技”,飞秒激光成湖北科技强省的“定海神针”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技日报2021-06-21 我要评论(0 )   

6月20日,在武汉未来科技城虹拓超快激光联合实验室里,激光脉冲示波器上的曲线不停地跳动着。该实验室主任曹祥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的飞秒激光杀毒装置刚刚经过武汉...

6月20日,在武汉未来科技城虹拓超快激光联合实验室里,激光脉冲示波器上的曲线不停地跳动着。该实验室主任曹祥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的飞秒激光杀毒装置刚刚经过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验证,可以瞬间灭杀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种病毒和细菌。

飞秒激光杀毒,是虹拓实验室针对未来可能频繁出现病毒骚扰人类的情况,开启的一项“新科技”。曹祥东说,这项技术可以改变传统化学药剂杀毒的方式,不仅可以彻底消杀,还能在线工作,医生病患可以不离开病房。

“飞秒激光是一种脉冲激光,飞秒是千万亿分之一秒,飞秒激光是超快激光中最快的,它的最大特性是‘冷’。”曹祥东说,作为“冷激光”,已把过去激光应用的边界彻底打破,它既可以干细活,也可以干粗活。比如“角膜手术”“芯片刻蚀”“在线检测”“钻井盾构挖掘”等等。

工作人员在显微镜下加工元器件。

2008年,飞秒激光研究在发达国家“小荷才露尖尖角”,曹祥东回国,在武汉建立起自己的实验室。

历经十余年艰苦攻关,曹祥东团队终于取得了超高精度色散补偿、锁模芯片、非线性放大、全光纤集成、光纤传输五大系统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攻克一系列“卡脖子”技术,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作为九大“根技术”之一的飞秒激光技术,将在大健康,大基建,新能源,量子信息等科技前沿发挥重大作用。

有专家认为,飞秒激光在这里的萌芽恰似当年光通信在武汉的发端。

1971年,在华人科学家高锟的努力推动下,世界上第一条1公里长的光纤问世。武汉邮科院科技人员赵梓森,为了证明“用小小的玻璃丝通信不是天方夜谭”,实验数千次,终于用“土法”拉出了我国第一根光纤。

这是1976年,比世界第一根光纤诞生仅差了5年,这在当时被认为是最接近世界前沿的一次突破。这根7米长的玻璃细丝,自此改写中国通信史,也改变了湖北和武汉的方位。

2001年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落户武汉,武汉·中国光谷由此诞生。

坐拥光通信的技术优势,武汉在全国率先实施“光纤到户、三网融合”试点,进而推向全国,让国人共享遨游网络的酣畅。

2016年,长飞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三大主营业务全面问鼎全球第一。长飞30年生产光纤近7亿芯公里,首尾相连,够从地球到火星最近距离拉6个来回。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快速兴起,如何解决网络数据流“井喷式增长”难题,成为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竞争高地。

中国信科集团作为我国光通信科技的领军者,持续在“超大容量、超高速率、超长距离”光通信传输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2017年,他们实现了在一根光纤上容纳135亿人同时通话。今天,他们已经做到了一根光纤可同时容纳300亿人通话,实现了领跑。

经过多年培植,湖北省有一批由“根技术”长成的“新科技”。拥有中国信科、锐科激光、长江存储、人福医药等头部科技企业。他们挑起了“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生物育种”创新的重任,正在大步走向未来。

“根深才能叶茂”,湖北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只有加快培育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技术”和“新科技”,才能加快湖北科技强省建设,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什么是根技术?

根技术,是指同时对多个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共性技术,特征就是横跨各行各业。按照根技术与根产业标准来衡量,专家认为物联网、5G网络、AI、聚变能源、3D打印、基因编辑、飞秒激光、量子计算、生物工程九个方面,是当下以及未来相当长时间的根产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