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吸尘器上的激光是否安全?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度2021-06-20 我要评论(0 )   

2021年6月6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爱眼日,平时没有时间关注这些问题的人们终于有机会接收一些相关信息。新华社援引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

2021年6月6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爱眼日,平时没有时间关注这些问题的人们终于有机会接收一些相关信息。新华社援引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新冠疫情出现之后,线上教育的普及程度强行提高,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增长。再加上疫情原因留在家中的时间过长,许多家电上带有的发光设备对儿童青少年视力的影响也在迅速增强。


01 激光设备成为生活中的视力杀手

新华社的观点认为,光线来源是导致视力下降的关键因素之一。最近越来越多家电、数码产品增加了光源新技术,打造创新产品的概念,增加了用眼的频率。

有些光源可能很难影响到成人,但却会直接影响到视野较低、还在发育中的儿童。而且儿童好奇心较重,目光可能会主动追逐一些移动光源,不知不觉中埋下视力隐患。同理,家中的宠物也是如此。


以戴森最新推出的V12和V15两款吸尘器为例,其吸头上配置的激光探照设备如果是直射的话很有可能造成视力损伤。此前就有戴森吸尘器的使用者向记者爆出,用上这种带有激光探照灯的吸尘器之后没过几天,家里饲养的金毛犬脸上就出现了深深的泪沟。这位用户表示,自己每次使用吸尘器时宠物狗都非常好奇追逐光源,因此受到了灯光刺激,导致习惯性流泪才出现了泪沟。

戴森的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产品经测试对人眼“绝对安全”,但没有对宠物眼进行过测试,并要求金毛犬的主人使用吸尘器时关闭激光探照灯。

或许是单纯由于这件事情后果不太严重,并没有相关新闻的后续报道,由此引发的对戴森产品的质疑也很快沉寂了下去,而激光探照仍然是戴森吸尘器的重要宣传卖点。

解放军总医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魏世辉教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激光是双刃剑,在医学领域有广泛应用。但如果使用不当,或是管理不当,则可能成为生活中的潜在安全威胁。

激光的亮度很高,小功率的激光器就能产生非常高的能量。这样的光束在脆弱的儿童青少年的眼睛面前,很难保证绝对安全。因此新华社提出,建议家中有幼儿及宠物的家庭谨慎选择某些带有激光设备的家电产品。

02 吸尘器真的需要激光吗?

戴森花了这么大力气,甚至不惜以消费者安全为赌注,在吸尘器上配置了激光探照灯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戴森官方的说法是,这款激光探照灯能够让用户更加清晰地看清地面上的灰尘,直白地展示到底哪里需要深度清洁。

但与此同时大吸力、智能除尘同样是戴森V12和V15吸尘器的一大重要卖点,到这里矛盾点就出现了:首先打扫卫生时很少因为没有灰尘或是灰尘少就跳过某些区域不去清洁;其次智能除尘就是为了方便用户“清洁不费脑”,如果还需要增加激光照明展示哪里灰多灰少,那智能除尘的意义又是什么呢;而且正常家居生活中很难出现大面积的灰尘堆积,如果吸力足够大的话吸过一遍之后卫生需求已经满足,没有必要开着激光灯回头再检查一遍。

沙发和橱柜与地面之间等缝隙确实比较黑,但是激光灯是在吸头前方,把吸头塞进缝隙之后不管激光把灰尘照的多清楚也会被吸头本身挡住看不全面,因此在缝隙这样的狭窄地形里,激光探照同样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而且现在市面上国产吸尘器普遍使用的LED灯已经足以满足家用的需求,完全没有必要冒险使用激光探照。

03 戴森的“小九九”

2012年戴森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凭借产品的科技感和高端的品牌形象迅速成为“中产收割机”。到2017年,戴森在中国的市场已经突破百亿,不久后戴森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成为了英国首富,这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巨大贡献。

如果没有两把刷子,戴森的营销就算是再厉害,也很难在中国市场赚这么多钱。无论是吹风机还是无扇叶电风扇,戴森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都有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创新,引得国内厂商竞相模仿。


但到了2020年,戴森的创新能力却似乎已经开始下降了,有细心的人发现,戴森的产品已经不再是国内厂商效仿的标杆,甚至还有一些模仿国内创意的设计。

而V12和V15上搭载激光探照灯这种特立独行的设计似乎是一种重铸辉煌的尝试,但是目前看来,效果似乎并不尽人意。

在有“知乎海外版”之称的Quara论坛上,同样有许多人在质疑戴森的创新能力,有一位答主这样概括:戴森先生今年70多岁了,已经到了绝大多数人的退休年龄,或许他应该及时退休。


早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国际贸易格局就有几分山雨欲来的气氛。疫情之后全球市场都在收缩,除了医疗卫生行业以外,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了冲击。此时中国市场对于戴森的重要性愈发明显,戴森在这样的时刻选择优先考虑中国消费者,其目的值得深思。

不过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今非昔比,许多国产品牌都在强调自主创新,消费者的辨识度也在变强。戴森如果始终以类似于激光探照灯这种强行创新的鸡肋设计回报消费者,恐怕很难赢回中国消费者的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