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雷达前景可期,禾赛科技获超3亿美元融资,小米、美团等领投

激光制造网 来源:凤凰WEEKLY2021-06-09 我要评论(0 )   

6月8日,激光雷达公司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CPE。同时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

6月8日,激光雷达公司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CPE。同时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泰美元基金,以及老股东光速中国、光速全球、启明创投等。

禾赛科技方面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支持面向前装量产的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交付(已获多个OEM定点)、禾赛麦克斯韦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以及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的研发。

这是禾赛科技终止IPO后首次获得新融资。

今年1月7日,禾赛科技申请科创板IPO获得受理,计划募资20亿元,估值超过100亿元。不过,两个月后,禾赛科技向上交所申请主动撤回IPO申请文件。3月1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对禾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对于禾赛科技终止IPO,或与其经营亏损有关。

根据招股书,自2013年成立至今,禾赛科技只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净利润为1611万元,2019年净亏损1.5亿元,2020年前三个季度净亏损为9380万元。近两年,亏损幅度还有扩大趋势。

不过,作为实现自动驾驶最核心的传感器,激光雷达直接影响着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其市场和前景一直被资本看好。

据禾赛科技官方表示,美国加州DMV公布的65家获得无人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公司中,超过50%已经是禾赛科技的客户。在全球Robotaxi市场,禾赛科技的市占率也处于领先。

整车企业对激光雷达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长城汽车、蔚来、小鹏、奔驰、奥迪、宝马等纷纷宣布在即将推出的新车上搭载激光雷达,多以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纯固态激光雷达为主。

特别是随着激光雷达成本不断降低,即便一直不看好激光雷达的马斯克,也在近期开始使用激光雷达企业Luminar的产品进行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禾赛科技此轮融资的领投方也出现了小米和美团的身影。小米已于今年3月30日正式对外宣告立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围绕汽车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也是其造车计划的一部分。就在6月3日,小米还投资了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纵目科技。

至于美团,其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已经过5年的测试和运营,对于兼顾高性能和低成本的激光雷达有着更高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美团会参与领投禾赛科技。

随着激光雷达前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报告预测,到2025年,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亿美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