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上千亿激光焊接市场被激发,但国产机器人90%的核心部件依赖国外

激光制造网 来源:金强激光2021-06-09 我要评论(0 )   

  作为“制造大国”我们对金属加工的市场需求是不言而喻的,从切割到焊接再到最后成型,每个环节的背后都涉及大量相关岗位从业人员。其中以焊接从业人员最多,也催生...

  作为“制造大国”我们对金属加工的市场需求是不言而喻的,从切割到焊接再到最后成型,每个环节的背后都涉及大量相关岗位从业人员。其中以焊接从业人员最多,也催生了电焊、氩弧焊、二保焊等等相关细分岗位,虽工种不同但却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效率低下。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兴起的背后也推动着海内外健身器材、钢木家具、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快速崛起,大量的订单需求开始砸向我国。面对高昂的人工成本、原材料费用,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很多厂家开始了对本产业的改造升级。就这样,我国机械自动化相关产业迎来井喷式增长,而激光焊接机就是其中一种。由于激光焊接机功率密度高、释放能量快,所以在加工效率方面要比传统焊接方式快得多。

  

  "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国各产业类目繁多且关联紧密,近两年各行业的市场前景都不错,激光焊接作为很多行业的最后环节,上千亿规模的市场需求也逐渐被拉开。目前我们常见的激光焊接分为手持焊接和平面焊,这种设备在金属加工的工厂比较常见,适合于小批量、多批次的焊接加工。之所以激光焊接能够被市场广泛接受,一方面是因为加工效率高,另一方面则其可以不受材质限制,满足不同型材的点焊、叠焊、密封焊等等多种焊接方式的加工。相比于传统的焊接方式效率要提高3-5倍,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火,各界大佬纷纷入驻,越来越多高端的技术、雄厚的资金、顶尖的人才开始涌入这个行业。就这样在原有激光焊接的基础上再次升级改造,工业机器人焊接成为高精端领域的主攻方向。但是这块目前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困境,核心部件国产化占有率不到10%,大部分市场是被国外所垄断。其中主要还是老生常谈的三大件:减速机、伺服系统和控制器,其能够占据机器人总成本的70%。而我国工业机器人想要发展是绕不开这三项的,但是目前国内客户对国产关键零部件整体接受水平还是很低的,市场不可预估的风险性是很多企业迟迟不敢尝试的原因。

  但是在国家一系列政策补贴扶持下,相信工业机器人焊接领域很快将会迎来了市场的爆发点;更多优秀的企业也将涌现出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