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锐科激光2020年营收23.17亿元,同比增长15.25%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21-04-29 我要评论(0 )   

锐科激光4月29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报告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增长1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锐科激光4月29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报告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增长1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2.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45.96万元,同比增长195.87%。


2020年,锐科激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国际间贸易摩擦、激光器行业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公司整体经营压力增大。按照当地政府规定,公司在3月底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通过经营战略和规划调整,以及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克服了复工延误、原材料和用工不足、订单流失等困难,削弱了竞争对手的冲击。公司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大幅提升头部客户份额,在高端新兴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和推广力度,逐季度复苏,保证了全年销售目标,为2021年实现营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在无法进行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收入及利润均出现较大程度下滑,但后续逐季度恢复,公司二季度逐步开始产能恢复和新品良率爬坡,三季度已整体回到正常经营状态,四季度公司收入在行业需求旺季的推动下创下公司成立以来单季度8.84亿元的历史新高,三季度、四季度毛利率全部恢复至30%以上水平。公司下半年收入为16.07亿元,占到全年收入的69.35%,归母净利润为2.29亿元,占到全年归母净利润的77.36%,下半年公司的优异表现助力公司全年收入及扣非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2)光纤激光器行业持续增长,疫情后公司产能利用率长期保持在100%,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供不应求,焊接、清洗等高毛利应用销售占比提升,项目类整体光学解决方案开始出货,对公司收入提升和毛利率改善明显;


(3)公司在疫情期间及时调整销售战略,将主要重心放在头部客户,挽回了因疫情无法供货导致的订单流失问题。头部客户信用评级优良,回款规范,坏账风险低,虽然年中因大客户账期较长的问题导致公司应收账款额度较高,但四季度相关客户年度回款情况良好,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为正。


  1、向更高功率迈进,经营情况稳中向好


  万瓦激光器正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光纤激光器也在朝着功率更高、体积更小、运行更稳定的方向发展。2020年,公司在承受市场变化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不断提升在高端激光器产品研发和可定制化成套解决方案的能力,万瓦级激光器累计销售超过800台,同比增长543%,公司在新应用领域同样取得较好成绩,焊接激光器销售台数同比增长152%,清洗激光器主流产品出货量增长148%。截止目前,公司多模100kW光纤激光器即将交付使用,未来将会对航空航天、轮船高铁、核电等工业领域,包括高压蒸汽管道焊接、轮船高铁航天器等大型工件主体焊接等起到深远的影响。


  2、提升研发投入,助力公司技术进步


  为提高研发项目管理水平,有序推进产研一体化建设,加快成果产出、效益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公司组织结构,提升公司研发中心整体能力,公司研发投入17,306.71万元,研发费用投入较2019年提升了46.58%。在此推动下,公司研发主要围绕优化现有产品、扩展产品线、提升垂直一体化水平三个方面,实现了多项技术领域的突破,研发项目进展顺利,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尤其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的研制中,研发均已达到预期,对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公司通过“高功率光闸”、“环形光斑关键技术攻关”“激光焊接工艺研究”等项目的开展发力激光焊接领域,通过“高能量500W脉冲光纤激光器”、“激光清洗工艺研究”等项目的技术研发,提高了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并为公司产品在激光清洗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3、进行精准高效的人才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素质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是第一核心竞争力。2020年公司通过开展全面的薪酬体系改革和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建立起与公司匹配的激励机制,牢牢把握住人才优势,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凝聚力和创造性,全方位立体化构建人才管理机制,打造优秀的研发团队、销售团队、管理团队和生产团队,全面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持续竞争能力,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4、发挥产业布局优势,打造立体销售机制


  随着激光器市场的不断扩大,激光先进制造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高效利用武汉-无锡-上海三地联动的模式,发挥好在厚板切割、新能源领域焊接、玻璃切割、蓝宝石切割、柔性显示材料切割、激光清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全面扩充在高端新兴应用领域“热加工”和“冷加工”双重市场份额。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深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市场开发,以技术为支撑摆脱同质化产品竞争,打开新的应用市场,促进公司良性发展。


  5、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已按照既定要求完成建设,该项目开始建设投产以来,为公司产能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公司“中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及研发与应用工程中心项目”正按计划紧张有序推进,待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