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把激光雷达做到世界第一,这3个清华“学神”是如何打败美国的?

激光制造网 来源:智造斜杠基地2021-03-24 我要评论(0 )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受到广泛关注后,无人驾驶技术也受到资本的追逐,更是受到科技的追捧,毫不犹豫地说,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是电动汽车决定性的关键所在。而作...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受到广泛关注后,无人驾驶技术也受到资本的追逐,更是受到科技的追捧,毫不犹豫地说,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是电动汽车决定性的关键所在。而作为无人驾驶的核心科技,就是汽车上的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是激光技术与雷达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由发射机 、天线 、接收机 、跟踪架及信息处理等部分组成,如今市面上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想要随时随地地获取汽车行驶的周边信息,这就需要激光雷达来分析处理好各种数据。

但是,在全球激光雷达的商用上,一家美国名为Velodyne占据全球八成的市场份额,而此时中国的激光雷达商业应用还是一片空白,大部分都停留在理论和概念上。

然而谁也想不到,3个由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神”级85后年轻人,依靠着自己所学的技术,创办了一家名为“禾赛科技”的公司,而这家公司主打的产品就是激光雷达,当时美国Velodyne在调研中国激光雷达市场时,看到了禾赛科技的出现,但中国地区的负责人只说了一句:中国是可能出现比我们还厉害的公司,即使是有,也会被我们打败。

而创办“禾赛科技”的创始人李一帆自己也没想到,在未来的一天,竟然能让中国的激光雷达走向世界,甚至占领美国市场。对于李一帆来说,读书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从小到大的李一帆永远都是学校中的风云人物,高考一路保送到清华大学。

为了更好学习到先进技术,李一帆毕业后前往美国深造,获得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机器人博士学位,成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顶尖专家,一度享誉硅谷。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一帆遇到了在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清华学长向少卿,同时经过向少卿的介绍,又认识了斯坦福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的孙恺。

他们三个人都是从清华大学毕业,不远万里来到美国,随着特斯拉在美国乃至世界的畅销,其中以Velodyne的激光雷达公司占据了美国的主要份额,李一帆意识到,在祖国,这么大的市场和人口,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激光雷达公司,这将是一种遗憾。

三人一拍即合,毕业后从美国回到中国,创办了属于中国激光雷达—禾赛科技,仅仅用了几年时间,迅速占领中国市场,成为世界激光雷达领域的一匹“独角兽”。

同时也遇到了美国Velodyne公司围剿,随后,Velodyne指控禾赛科技侵犯其激光雷达系统专利,禾赛科技也不甘示弱,指控Velodyne侵犯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专利。一时间双方口水战不断,以至于逼得Velodyne公司竟然游说美国政府要求制止禾赛科技在美国的商业。

这种“不讲武德”的行为,竟然被美国本土汽车品牌纷纷指着,一句话:人家价格实惠又好用,凭啥一定要用你Velodyne的激光雷达,自己不争气,还好意思去指责别人。

经过不断的厮杀和竞争,禾赛科技终于拿下北美市场的主要份额,逼得Velodyne公司关掉驻中国公司,此次,Velodyne的激光雷达彻底退出中国市场。而禾赛科技也是一路高歌,拿下欧洲主要汽车市场,从此奠定其在激光雷达的地位。

而等待禾赛科技的不是温柔乡,而是更激烈的竞争,就像李一帆说的:我的对手虽不多,但都是“要命”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