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湖北科技突出贡献奖得主闫大鹏:51岁来汉创业是这辈子最对的事

来源:楚天都市报2021-02-19 我要评论(0 )   

光纤激光器是20世纪的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奇异的光”。今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汉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武汉...

 光纤激光器是20世纪的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奇异的光”。今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汉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因其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成就获评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同时获奖的还有武汉大学李建成院士。极目新闻记者专访了闫大鹏教授,畅谈他与光纤激光器、武汉的不解之缘,展望激光产业发展。

51岁来汉创业是做得最对的事

极目新闻记者:恭喜您获奖,能否给读者介绍一下您研究的领域?

闫大鹏:谢谢。我研究的领域是第三代激光器的代表光纤激光器。它是采用掺稀土元素的玻璃光纤作为工作介质,在玻璃纤芯中产生激光并由光纤把激光传输到加工对象。光纤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有脉冲形式和连续形式。对于脉冲形式的输出激光,脉冲宽度有纳秒、皮秒和飞秒量级;对于连续形式的输出激光,输出功率可达数万瓦级。

光纤激光器在工业上,用于金属材料的切割、焊接、表面处理、标记、除锈、3D打印等,促进了工业转型升级。在医疗上,用于手术,没有机械性撞击,又快又精准,减轻病人的痛苦;在测量上,由于激光的单色性好,方向性强,测量精度高,使测量人造卫星、月球等目标的距离变成现实;在军事上应用广泛,是各类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

极目新闻记者:您长期从事这一领域研究,2007年应该是一个分水岭,当年为何会选择回国来武汉发展?

闫大鹏:我在国外工作期间,也在关注国内发展。武汉有多家光纤激光器的用户和上游供应商。光纤激光器是中游产品,容易形成光纤激光器产业链。2006年随海外高端人才代表团来武汉华创会,国内激光龙头企业华工科技急需国际光纤激光器领军人才,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我也看好华工科技提供的市场和平台,作为国内激光龙头企业,华工科技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都实力雄厚,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适合于创业发展。

武汉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支持力度大,政策优厚,是高科技企业创业的沃土,东湖高新区也提供了企业合作专项资金、领军企业奖励、3551人才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湖北是科教大省,华中大有国内一流的光电专业和国家光电研究中心。学校为我提供了在学校担任博导、培养光纤激光器人才的机会,同时学校为企业输送了各类急需人才。

极目新闻记者:以您当时的年龄,为什么没有选择安稳而是创业?

闫大鹏:我是中国人,总想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我是51岁辞去国外的工作,卖掉房子,举家回国落户武汉创业。2007年中国光纤激光产业为零,全部依赖进口。看到自己在国外公司研发的产品被高利润卖到中国,心里不是滋味。国家让我出国学习,总觉得要学好一门技术回报国家。

目前湖北有4家上市的激光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长,我所在的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销售,在创业板上市的龙头企业。

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这么多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闫大鹏:在武汉这些年,最大的感触是武汉人的敢为人先的精神,特别是2020年的疫情充分体现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大爱。疫情期间,我带队封闭复工复产,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辈子做得最对的事就是回国到武汉创业。

依托光谷实验室助力激光产业发展

极目新闻记者:您在光纤激光器领域取得诸多成就,多次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哪一次攻关让您较难忘?

闫大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装备保障任务某项目攻关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开始时产品性能指标没达到要求,自己亲自入驻实验室,每台激光器自己亲自检测,对不达标的激光器找原因并提出改进意见,每天晚上都是加班到12点以后。有一天晚上加班后自己开车回家,早上开车赶在8点前到公司参加有关会议,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想问题,不小心发生了撞车事件,所幸没有大碍,还能工作。后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前一天交付了任务。

闫大鹏和团队成员一起工作

极目新闻记者:想请您介绍下在光纤激光器领域,中国在全球处于什么水平?

闫大鹏:我国在 2015 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激光器应用市场,下游制造业的激光加工装备也不断更新换代,由于光纤激光器的优势,在激光切割、激光钻孔、增材制造等市场中应用广泛。光纤激光器在我国工业激光器中的市场规模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国内中低功率产品进口替代基本完毕,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率也在快速推进,特别是高端应用方面,近两年以来高功率产品价格也开始大幅下降。可以骄傲地说,目前中国光纤激光器在工业应用领域处于世界并跑水平,在某些领域,处于国际领跑水平。

极目新闻记者:湖北在这个领域的发展现状如何?

闫大鹏:湖北有4家上市的激光企业。湖北省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光电产业发展,2020年王晓东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力争在光纤激光器、高端显示面板、高精度实时遥感、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未来,我省依托揭牌的华中科技大学负责筹建的湖北光谷实验室,实现产、学、研、用的真正融合,助力激光产业发展。

醉心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青年学以致用

极目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关于您本人的报道比较少,能否跟我们分享下您的人生经历?

闫大鹏:我一生都在不断挑战自己,1974年,我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当知青,当过农业学大寨工作队队员;1977年知青回城,在工厂当工人。恢复高考后,1978年考入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物理专业,随后一直在南京理工大学求学,1990年,我在南京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先后任南京理工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9月,我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赴国外学习交流,曾在多家大学、企业任职,从事光纤激光器方面的工作,直至2007年9月回国创业。

在南京理工大学期间,我曾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有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若干,专利若干,发表100多篇论文,2本专著,但就是没有可转化为市场需要的规模生产的成果,这是当时的一个遗憾。

极目新闻记者:那您现在如何去弥补这个遗憾?

闫大鹏:除了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同样重要,纸上谈兵价值不大,“‘会动手’比‘写论文’重要得多”,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才是最大的成就。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25W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4000W、6000W、10kW和20k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实现批量生产。牵头起草了中国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相关科技产品和成套设备在航空航天、汽车、3D打印、先进焊接切割、国防安全等众多领域得到应用,带动超过千亿产值终端应用市场,为打破国外垄断、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及激光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做出了贡献,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闫大鹏工作中

极目新闻记者:您未来的科研会侧重于哪方面?企业又将朝哪个方向迈进?

闫大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科技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这样“三个面向”推进过程中,科技成果转化是其中的应有之义,必须做好的一门课,企业要想跟上时代的进步必须保持与科研院校的密切合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和效益。

极目新闻记者:对有技术有创业愿望的科研后辈,您有什么建议?

闫大鹏:与你要创业的产品应用单位合作,学以致用,这样产品研发的快、应用推广的快,发现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技术在应用中创新,企业发展也有保障。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闫大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