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器国产化势不可挡,外资也看好国内激光器厂商

星之球科技 来源:朴实财经2020-12-21 我要评论(0 )   

大家知道激光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有哪些吗?可能首先想到的只是在不锈钢挂件上激光蚀刻名字或图案而已,但实际上激光技术远不止如此,其实激光加工可以替代几乎所有的生...

大家知道激光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有哪些吗?可能首先想到的只是在不锈钢挂件上激光蚀刻名字或图案而已,但实际上激光技术远不止如此,其实激光加工可以替代几乎所有的生产工艺,上到改变材料的特性,下到切割,焊接等等传统工艺。

而且激光加工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材料,无论是钢,铝,铜等金属,还是玻璃,塑料,陶瓷,这些都不在话下。

下面我就具体聊聊上市公司锐科激光的业务,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四大品类。包括连续光纤,脉冲光纤,直接半导体以及超快产品的用途,包括了切割,焊接,熔覆,淬火等等,应用场景十分的广泛。从营收层面来看,过去五年时间,锐科的营业收入增长态势迅猛,从2015年的3.1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1亿元,收入翻了将近七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了百分之四十五。

相较于国际行业龙头IPG,在2019年的收入下降了10%,而锐科激光同比增长了37.5%,收入增速领先于国际龙头增长十分的稳健,外资对锐科激光也是十分的青睐,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持续的增持锐科激光从今年初持有342.59万,到目前持有1655万增长了将近五倍。


外资看上锐科激光,主要是看好激光器这一优秀的赛道,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的需求中激光器件显得尤为的重要,以及新兴行业的发展,国内制造业对激光设备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全球激光器行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速为11.1%,国内的激光设备市场则是一片更为广阔的蓝海。

同期中国激光设备的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6.5%。在从细分产品来看,低功率激光器基本完成了进口替代,中功率的国产化率提升到52%,但在高功率激光器方面,国产化率仅为30%,行业整体的国产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那锐科激光身为行业当中的佼佼者,也在不断的积累技术。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相比国内企业锐科激光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核心技术高管均是国家光纤激光器领域的专家。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增长迅猛,研发支出从2015年的1629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1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48%。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并购,已经掌握了包括高功率光纤,特种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材料与关键元器件技术,同时也拥有了大规模生产的能力。

通过对光纤激光器上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核心器件自制率有望进一步的提升,激光器成本进一步的降低,为公司参与国际竞争打出了更多的价格空间。相比全球的龙头IPG,他的市占率从2018年的52.6%,变动为2019年的41.5%,而锐科激光的市占率从2018的17.8%变动为2019年的24.3%。

锐科激光的市场份额提升了6.5%,市场份额快速的提升,公司未来有望通过自制加国产化采购降低对海外零部件的依赖,在成本端进一步缩短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锐科激光的在快速抢占全球龙头IPG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创鑫激光,杰普特,飞博激光等国内厂商竞争的压力,外资品牌也存在着降价竞争的压力,若未来竞争白热化,有可能导致毛利率大幅的下滑,形成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