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中国制造业强大到什么程度

星之球科技 来源:小白科评2020-12-15 我要评论(0 )   

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规模遥遥领先、众多领域已经进入世界前沿的中国制造,还差一道关口方可成为制造业强国。口罩产能扩张创造了奇迹,证明了实力中国制造业已很强大,...

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规模遥遥领先、众多领域已经进入世界前沿的中国制造,还差一道关口方可成为制造业强国。

口罩产能扩张创造了奇迹,证明了实力

中国制造业已很强大,我们先来看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新冠疫情来临之时,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很快抢购一空,甚至口罩机更是一机难求,毕竟这些物资、设备平时的产能是相对稳定的,正常库存肯定经不住抢购。

但是几个月的时间,中国这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就暴涨几十倍以上。据央视报道,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谈到了中国医疗物资的出口数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医疗物资生产国,迄今已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

据悉疫情之前中国的口罩制造日产能大约2000万,这2000多亿只也只是半年左右的出口量,加上国内今年消耗的口罩,算起来现在日产能起码也得10亿只以上。这么惊人的产能增长靠的当然就是我国工业体系的完整性和规模。

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中国制造,毫无疑问是全球门类最齐全的,没有之一,只有第一。小到大头针、钮扣,大到核潜艇、航空母舰,我们全都有。我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建国70年来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超970倍,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用几十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工业化历程。

制造业规模在全球遥遥领先、一骑绝尘

从工业规模上看,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更是名至实归。下面我们来看看从2000年到2019年这20年间中国与欧盟、美国的工业规模对比变化情况。

2000年,世界工业增加值最高的是美国,约为2.3万亿美元,欧盟排第二,约为1.84万亿美元,中国排在日本之后,仅为0.55万亿美元。

2010年,工业增加值最高的成了欧盟,约为3.33万亿美元,美国第二,约为2.9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三,总量上升至2.83万亿美元。仅仅十年功夫,中国的工业规模已经超过日本,与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然后就在次年,2011年,中国就超越了美国。

2019年,前三的排名再度发生了变化,中国工业增加值约为5.59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遥遥领先、呈一骑绝尘之势。美国工业增加值约为3.55万亿美元,欧盟约为3.53万亿美元。

从上述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工业规模在二十年时间里增长速度飞快,目前工业增加值占比已经达到了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在全球产业链上,中国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能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能力的单个指标,莫过于钢铁产量!2019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粗钢、生铁、钢材产量分别为99634万吨、80937万吨和12047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3%、5.3%和9.8%。

这个产量到底有多大?我们先不分析枯燥的数字,来看看下面这个调侃的小段子。这说的是2011年全球钢铁产量十大排名:

第一名:中国(不包括河北省);第二名:中国河北省(不包括唐山市);第三名: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不包括瞒报产量);第四名:日本;第五名:美国;第六名:印度;第七名:俄罗斯;第八名:韩国;第九名:中国河北省唐山市的瞒报产量5000万吨;第十名:德国。

调侃归调侃,以下粗钢产量(单位:百万吨)及比例的实际数字是最真实的。

饼图看起来更直观,我相信,看了这张饼图,你应该对中国的工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量级有了认识。

其它全球领先或是处于第一梯队的科技/工业领域

1、高铁技术。中国目前是全世界高铁建设及运行里程最长的国家,并持续在快速增长,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尽管我们的高铁技术也是从与德、日等国家合作起步,但是目前中国已拥有复兴号高铁核心技术,成为拥有全球最强大高铁技术的国家之一。

2、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中国的电网,不但早已在规模上领先,更是在特高压电力传输、智能电网、电力安全等领域具有完整的技术体系,国家电网的专利技术多多。

3、稀土加工技术。中国有稀土矿,更有稀土产业体系以及全世界最完整的稀土加工技术。实际上美国等国家也拥有很大的稀土矿藏,近几年美国也为了摆脱所谓被中国“稀土”控制,想要自己开矿、生产。却发现,即便是挖出了矿,却没有生产技术,最终可能还不得不要送到中国加工、生产!

4、5G通讯技术。这就不用说了,那位特(不靠谱)先生这几年给我们不遗余力的做免费广告,不断喊着中国5G厉害,让全世界几乎是尽人皆知了。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5G技术真实的进入全球领先梯队,否则特(不靠谱)先生才不会傻到给我们做广告呢。

5、中国在超导、新能源(太阳能,核聚变及托卡马克装置)、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科研领域都处于全球先进行列。尽管这些科研成果/技术短期内还不会实现工业化,但这却都是支撑未来百年工业大计的能源、算力、通信、研发基础。

6、其它高科技领域如大疆无人机、京东方显示屏、振华重工等太多,不便一一列举了。其实美国已经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总结,被他们列入清单下的企业,不用说,个个都是好样的。下表只是少部分,还有一百多家呢。

至此,大家对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应该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了。下面咱们还是要提提短板。

我们国家制造业已经很全、很大,但是我们的短板还是很明显的,只要还存在这些短板,我们就还不能称为制造业强国。


一、平均生产率我国不及美国三分之一。

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巨大,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中国拥有众多低成本劳动力,而工人高收入的美欧日等国家无法与中国在需要大量工人生产的产品上竞争,如玩具、服装、家用电器等超市可见的产品等,所以吸引了这些国家到中国来生产,造就了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

但是,在科技和资金密集型产品上,美欧日仍极具竞争力。工资收入对此类产业的影响不大,美欧日等国可以利用专业技术和创新上的优势。

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过去40年美国制造业的雇工人数一直在下降,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却有了很大提高,美国的制造业产出这些年实际上是增加的。制造业企业目前在美国德尔盈利比40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报告称,过去20年,中国工人的平均生产率已提高十倍,但仍不及美国同项指标的三分之一,从而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中国的低工资优势。

二、高精尖产业差距很大,我们还是处在全球供应链德尔低端。精密设备、高端材料、高端芯片等领域,还是牢牢掌握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手中。

光刻机、光刻胶、大型商业飞机、航空发动机甚至汽车发动机、关键芯片、关键汽车配件等等等等,都还有待于一一拿下。或许这并非几年时间就可全部攻克的,但是相信我们会很快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