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杭州中车:国内首台轮对全自动激光除漆设备交付使用

来源:锐科激光2020-12-11 我要评论(0 )   

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新业态新技术快速涌现的行业,究竟激光作为一种先进加工技术形态,是怎样完美的融入到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之中?今天...

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新业态新技术快速涌现的行业,究竟激光作为一种先进加工技术形态,是怎样完美的融入到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之中?

今天我们来到了某地铁轮对检修车间,一起看看当激光清洗技术亲密牵手“轨道交通”,两者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探伤前清洗,重中之重

在轨道交通装备检修维保过程中,车辆轮对探伤前需要脱漆清洁处理,再将光秃秃的轮对运至专业的探伤设备,检查轮对内部是否存在裂纹损伤,为的就是找出轮子表面和潜在的裂纹。

轮对探伤是整个轮对检修线的重中之重,这也要求探伤前的清洗工序,必须要能够彻底清除轮对表面油漆,使轮对露出金属表面,清洗干净后的轮对才能符合探伤工艺的要求。

待清洗的轮对

替代传统,复合清洗1+1>2

传统清洗方法包括喷砂、机械打磨、高压水射流、化学试剂清洗、超声波清洗,这些清洗存在损伤基体、工作环境较差、产生污染、效率低、部分位置清洗不彻底以及清洗成本高等问题。

杭州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车”)现在所使用的是与锐科激光共同研发的全自动轮对激光除漆设备,采用全自动通过式设计,以激光技术为核心,将脉冲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优势合并的激光复合清洗,实现1+1>2的清洗效果。

正在清洗中的轮对

清洗完成后的轮对

清洗和探伤完成后,重新上漆的轮对

环保、健康,效果和效率完全达标

据杭州中车项目负责人王工介绍,当车辆大修或架修时(如:运行到5年或60万公里),轮对会返回库中进行脱漆探伤的工序,“传统的脱漆是用的化学试剂,无论从环保还是工人健康角度出发,都亟需新的技术手段来替代”。

这台复合清洗设备可以高效地完成清洗作业,同时保证环境的友好,具有操作方便,清洗质量好,安全性高等特点,并且清洗后不损伤基材。目前,该设备针对原厂漆的轮对实现25分钟以内清洗,后喷漆的轮对则做到15分钟以内完成清洗,且清洗效果和效率完全能够符合后续探伤工序的要求”。

点击观看

杭州中车项目负责人王工点赞锐科激光

锐科激光,值得信赖

当谈到为何当初选择与锐科激光,共同合作开发这款清洗设备时,项目负责人王工表示,“最初接触激光应用,前期做了不少调研,奔着锐科作为激光器行业龙头的角色而选择。尝试初期发现锐科的市场人员、运营人员都十分专业,用一年多时间共同研发了这款国内首台全自动轮对激光除漆设备,使用也非常满意,希望未来能够更深入的合作, 研发更高功率、更高效率的智能激光清洗设备,全面取代传统清洗方式,让地铁检修更加环保及高效”。

杭州中车与锐科激光

达成激光清洗战略合作

以轨道交通行业为代表,在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先进的激光清洗技术愈加受到重视。绿色环保,降本增效的特点,让激光清洗成为未来工业清洗发展趋势。激光清洗在杭州中车的成功使用,也预示着激光技术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的光明前景。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南京中车激光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