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3D打印技术,为何无法大规模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狙击手2020-10-11 我要评论(0 )   

1986年,美国科学家Charles Hull开发了第一台商业3D打印机,至今30多年了,这种创新的技术,并没有和我们想象的那样,得到大规模应用,究竟是什么问题阻碍了它大规模应...

1986年,美国科学家Charles Hull开发了第一台商业3D打印机,至今30多年了,这种创新的技术,并没有和我们想象的那样,得到大规模应用,究竟是什么问题阻碍了它大规模应用呢,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

3D打印产品

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什么是3D打印技术。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 ,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3D打印产品

我们看看成本是否成为阻碍3D打印机大规模使用因素。目前市场上的3D打印机价格从几万、几十万,到几百万都有,要看是用在哪些产品。从价格上来看,在工业应用中,几百万,几千万的设备还是比较常见的,甚至几个亿的设备都有,例如我们熟悉的光刻机,所以设备成本应该不是问题所在。

3D打印产品

那么是不是3D打印的产品,还不无法满足质量要求,以至于无法大规模应用呢?显然不是,根据相关媒体消息,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我们国家,在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已经使用3D打印机,显然其产品质量是值得信赖的。

3D打印设备

针对这个问题,我也做了一些调查和研究,我认为最终影响3D打印技术,无法大规模应用的问题,在于效益:

在一些工业博览会上,我同3D打印设备厂家技术人员的交流中,发现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拳头大小的零部件,耗时就要3个小时左右。例如,如果用3D打印机生产一个塑料碗,估计的一两个小时,这样的效益无法与开模生产相比。

3D打印产品

由于材料在打印过程中,需要一边打印,一边固化,这样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就需要时间来进行固化。除非有一天我们发现了一种材料,在日常环境下,可以迅速固化,还不影响并适合设备的使用。

要么就是外加一个固化设备,让材料迅速固化,这个又需要考虑到材料的流动性需要,否则就影响产品的成型效果。

3D打印产品

所以,3D打印技术,还需要解决众多技术问题,方能大规模应用。目前其只适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等这些,单个需求量少,技术要求高产品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