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华科大黄永安教授获“科学探索奖” 曾研究激光剥离界面烧蚀机理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20-10-08 我要评论(0 )   

9月25日,“科学探索奖”正式公布第二届获奖名单,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他们将在未来5年各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科研奖金。华中科技大学黄永安教授作为“科学探...

9月25日,“科学探索奖”正式公布第二届获奖名单,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他们将在未来5年各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科研奖金。华中科技大学黄永安教授作为“科学探索奖”获奖者之一, 曾研究激光剥离界面烧蚀机理技术。


“科学探索奖”介绍:

作为国内首个由互联网企业设立的科技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由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聚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9个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


2020年“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产生最终获奖名单,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13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和100多位发达国家的院士参与,数量和2019年相比有很大增幅。


黄永安教授的研究提到,变体飞行器能够根据不同的飞行任务和飞行环境改变自身形状,以获得最佳的气动性能,已经成为未来先进飞行器的重要特征和发展方向。为保证飞行器能够在飞行过程中可靠变形,必须对表面气动特性进行测量,包括表面流场、风压风阻、应变温度等多物理场的精确测量,并进一步得到分离点、转捩点等,奠定Fly-by-Feel飞行的技术基础。



该项目基于柔性电子技术,独辟蹊径地提出变体飞行器的“随机智变”超级皮肤,即模仿皮肤的优异变形和稳定性,并超越皮肤的感知精度和功能,为气动特性测量提供理想方案。该技术是面向变体飞行器测量新原理的重大挑战,通过开展多物理场原位测量、机械自适应结构设计、传感网络跨尺度共形制造等科学问题研究,最终实现超级皮肤以“力学隐形”方式集成到时变、多曲率飞行器表面,能够在不改变飞行器自身结构和周围流场工况下进行飞行器壁面多物理场测量,并且不受机翼动态变形影响,为变体飞行器“Fly-by-Feel”自律飞行奠定了基础。该研究在国民经济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黄永安教授长期从事柔性电子设计、制造与应用研究,在国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等资助下,提出了大变形分形设计和曲面共形方法,解决大面积复杂动态曲面共形难题;提出了亚微米电流体喷印新原理,突破了传统喷印分辨率极限;揭示了激光剥离界面烧蚀机理,实现1μm厚柔性电子的高可靠剥离;研制了柔性曲面电子共形制造装备,开发了飞行器智能蒙皮测量技术与系统。他在ScienceAdvances、Advanced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封面/底10篇),出版柔性电子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相关工作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金奖等奖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科大黄永安教授获科学探索奖激光剥离界面烧蚀机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