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先进制造业:“乘风破浪”可期

星之球科技 来源:凤凰卫视 企鹅号2020-09-07 我要评论(0 )   

中国制造业PMI数据近日出炉,全球市场都在关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势头。数据显示,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51.0%的表现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连续六...

中国制造业PMI数据近日出炉,全球市场都在关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势头。

数据显示,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51.0%的表现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制造业PMI位于景气区间。绝对值最高的4个行业为非金属制品、通用设备、金属制品、电气机械。环比改善最明显的3个行业为专用设备、服装和汽车。

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徐洪海


虽然政府在大力推进,8月的PMI数据也不错,但制造业的复苏还面临一些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先进制造业的增长势头可喜。

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3.5%,制造业生产量与上月相比有所增长。不过,从环比来看,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0.5 个百分点,反映生产持续扩张,但增速有所放缓。

学者表示,受南方部分省份暴雨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原材料采购周期有所拉长,市场订单减少,企业生产出现回落。

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 连平


美国近期对中国采取的新一轮制裁,主要针对一些具体的行业和企业,总体来看不会影响大局。

在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52.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与生产指数相比,二者的差值为1.5%,是3月以来的最小值。分析指出,这反映出需求持续恢复,供需结构逐步改善。

在外需方面,中国国务院在8月份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相关政策,叠加海外经济的逐步恢复,使得出口整体向好,外需持续回暖。而在内需方面,8 月份地方政府债迎来发行高峰,再加上夏季基建赶工,基建投资将会持续复苏。

从重点行业看,装备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2.7%,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0.6和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52.8%,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1.6和2.2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随着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新动能正为制造业复苏注入活力。

事实上,从3月份以来,新动能恢复情况就持续好于制造业整体,8月的势头则进一步加快。这背后是中国制造业的重大战略布局。2020年中共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明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其中就重点包括了推进智能制造。

上海联通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 黄璿


在制造业PMI数据中,值得各界关注的是,大中企业稳中有升,企业分化仍在延续。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0%,与上月持平;中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然而,小型企业PMI为47.7%,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对于小型企业PMI的明显下降,学者指出,这反映了前期对冲政策针对中小企业和终端消费拉动的有效性不足。

近期,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密集出炉,一组比较“刺眼”的数据来自银行业。数据显示,银行业上半年净利润整体大降超9%相近,除了邮储银行净利润下降了9.96%,其余5家银行的净利润下滑程度都超过了10%。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方面,净利润同比下滑的现象也十分明显。公开数据显示,只有渤海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2.52%,其余9家的净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有统计显示,上半年A股36家银行归母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889.14亿元。其中,六大行比去年同期少赚714.14亿元。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是银行业的共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各大银行净利润下滑并非因为赚钱能力变差而导致营业收入萎靡,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各大行营业收入规模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银行盈利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净息差却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收窄。

此次各大银行净息差减少、净利润大降,首先与监管引导下向实体经济让利有关。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降低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明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除了向实体经济让利,各大银行净利润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各大银行正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使得利润增长受累。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0%,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各家银行早已对于未来资产质量可能出现的恶化未雨绸缪。

除了利润下滑明显,颁布二季报的上市银行业绩还呈现出明显分化。从整体上来看,国有大银行的业绩表现不如股份行,而股份行的业绩表现不如城商行。其中,最直接的表现还是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和减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与让利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拨备覆盖率整体较低有关。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