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亚威股份2020上半年经营境况

来源:证券时报2020-08-25 我要评论(0 )   

2020年上半年在COVID-19疫情阴霾下,国际宏观形势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遭遇诸多困境。一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在...

 2020年上半年在COVID-19疫情阴霾下,国际宏观形势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遭遇诸多困境。一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在业务拓展、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以及人员招聘等方面都面临一系列难题;二是国际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不但对出口业务规模造成直接影响,也对与国际供应商及其他合作方的交流形成阻碍;三是行业竞争愈发激烈,部分行业和产品市场面临洗牌,削弱了企业盈利水平。在严峻的形势下,亚威股份坚持围绕智能制造升级战略,集中精力挖掘和集成新的竞争优势,经营质态稳中向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实现营业利润7,329万元,同比下降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5万元,同比下降4.77%。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如下:

  深耕市场高端智能需求,订单总量逆势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攻坚克难抢订单,激光加工装备、金属成形机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有效合同均实现同比增长。激光加工装备业务继续推进激光切管机、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激光焊接系统的市场培育工作,为各业务形成批量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持续加大母子公司融合力度,亚威创科源订单同比增长19.12%。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加大高端产品的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市场占有率,数控折弯机在产销量全球名列前茅的基础上,强劲增长势头不减,订单同比增长16.23%;积极把握疫情后下游行业市场对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不断扩大的需求,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产品订单同比增长34..04%,其中钣金自动化柔性加工设备订单同比增长64.45%。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有效合同0.61亿元,同比增长29.14%,为全年业务成长奠定了主基调,工业机器人积极抢抓外部高端行业市场订单,在汽车、船舶等行业市场份额得到稳固和扩大,并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订单突破。

  持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研发项目管理落到实处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领先为标杆,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继续学习实践IPD管理思想方法,所有项目均采用IPD研发流程体系,计划完成率有所提升。HLB激光切割机、YLP激光切管机、HPC数控转塔冲床等新机型研制成功并迅速进入市场推广,补充完善了现有产品系列。积极推进数控板料折弯中心系列化研发,F20e全电伺服数控板料折弯中心完成机床动作和精度检测,研制成功后效率将提升15%以上。不断优化面向未来的研发管理体系,持续大力推广先进设计软件工具的研发应用,知识产权和项目申报硕果累累:完成2个行业标准报批、提交3个行业标准项目建议书;完成15件专利和11件软件著作权申请;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金属板材智能柔性加工生产线的研发与产业化”通过验收。

  加速推动智能制造升级,精益生产能力有效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定不移推动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提升智能制造服务能力和支撑能力。聚焦并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亚威智云”入选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在疫情严重期间帮助300余家客户解决各类问题,服务效率提升30%以上,有力帮助下游企业客户复工复产。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高档数控金属成形机床关键功能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举行了验收会,项目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标志着公司智能工厂建设进入新的阶段。MES项目实施取得实质进展,完善了车间级别订单进度、质量信息、生产效率等数据的展示,全面提升加工车间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完善组织生态体系,全面夯实管理工作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引,推动“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的双轮驱动战略实施。努力克服疫情对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业务合资合作的影响,加强与韩国LIS的沟通与协调,亚威艾欧斯办公生产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并完成光伏行业设备的样机试制;参股苏州深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布局高端OLED发光材料业务,提升精密激光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深化“以人为本”理念,实施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围绕生产经营优化部分岗位人员配置,提升工作效率。继续推进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供应商质量管理意识显著增强,产品一年期故障率持续下降。6S管理常态化开展初见成效,初步实现了现场管理和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在生产长期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安全生产事故数大幅降低。

(摘录自亚威股份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亚威股份激光切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