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2020年中国激光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商情报网2020-08-19 我要评论(0 )   

2018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工业、信息、商业、医学及科研等领域的激光设备市场销售额达605亿元,同比增长22.22%,相较于2014年的260亿元,年均复合...

2018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工业、信息、商业、医学及科研等领域的激光设备市场销售额达605亿元,同比增长22.22%,相较于2014年的26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3.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激光设备销售收入将达8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激光行业发展困境

  (1)我国激光技术水平整体较落后,关键材料和配件不能自给

  我国激光技术的起步虽然与国外基本同步,但是产业化进程较慢,尤其在激光器制造等核心技术领域较国外发达国家落后,因此造成了我国激光产业结构的不均衡,中低端产品相对能够自给自足,但是高端产品的核心部件则需要从国外进口。目前,以大族激光和华工科技为代表的本土具备激光器生产能力的厂商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逐步向高端激光技术领域探索,并在部分领域取得了突破。但与国际先进激光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加快前沿技术研究及高端产品国产化是提升我国激光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2)高端人才缺乏,制约行业发展

  目前,国内高校培养的激光专业技术人才数量有限,应用研究能力较弱,不能很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存在较大人才缺口。专业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激光技术和激光产业的发展。

  (3)企业规模较小、研发投入能力有限

  我国本土激光加工设备产业化发展历史较短,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资金实力不足,整个细分行业企业的规模普遍不大,加之行业集中度低,容易产生无序竞争,整个行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小。为扭转我国高端激光器长期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提高我国激光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激光加工装备行业亟需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实现核心器件自主配套,以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端激光加工产品的需求。

  激光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激光加工技术发展

  激光加工装备行业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领域,近几年,在工业4.0背景下,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要求创新性开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等研究。激光加工制造的特点在于激光易于控制,可以将激光加工系统、机器人系统与计算机数控技术等相结合,柔性化程度高、加工速度快、出产效率高、产品出产周期短,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政策助力下,激光加工装备行业有望迎来快速成长。

  (2)国内激光设备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

  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作为使用刀具类机床的替代产业,随着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品个性化需求趋势的发展加快,激光设备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普及,产业应用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高功率激光切割及焊接设备方面,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对生产工艺和质量的新要求将促使激光工艺的渗透率不断提升。

  (3)新兴应用领域快速发展

  激光加工技术是一种应用定向能量进行非接触加工的新型加工技术,可与其他众多技术融合、孕育出新兴技术和产业,将对许多传统加工产业产生重大冲击。随着皮秒、飞秒激光技术的逐步成熟和产业化,激光将更广泛地应用于蓝宝石、特种玻璃、陶瓷等脆性材料的精密加工,支撑半导体、消费电子等产业的发展。

  (4)日益成熟的配套产业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华中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激光产业基地,分布大量激光企业、激光研究机构和应用工厂,逐步形成激光基础材料、激光光学器件、激光器、激光器配套件、激光应用开发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等环节构成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5)激光加工的环保特性符合工业发展的趋势

  目前,我国提出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成本,发展新能源,通过实施绿色战略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高效率、低能耗、低噪音的环保制造技术将是未来工业加工的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激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