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奔腾激光:“削铁如泥”的“隐形冠军

林珊 来源:温州商报2020-08-08 我要评论(0 )   

“虽然疫情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企业的增势不减。”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腾激光”)办公室主任唐爱敏面对记者如是说,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比较...

“虽然疫情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企业的增势不减。”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腾激光”)办公室主任唐爱敏面对记者如是说,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二季度开始,每个月产值都突破1亿元,7月份预计产值1.3亿元。今年的销售额总目标是12亿元,比去年增加2亿元左右。

这家温企是如何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逆势增长的呢?7月28日,由多家媒体组成的温州市“强四力、说小康、展形象”采访组走进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家中国运载火箭制造优秀供应商、中国高铁机车制造骨干配套企业。


二季度起 月均接订单一亿元

奔腾激光是一家中意合资企业,目前在温州、武汉和山东临沂设有三大生产基地,温州基地成立于2012年12月,是温州市政府“一事一议”引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

走进奔腾激光的一期生产车间,耳边的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

调试组员工小叶正在对一台刚刚组装完毕的12kW功率的设备进行调试。设备开启,只见机器“削铁如泥”,不到2秒,一个简单的不锈钢长方形零件就被切割完毕。小叶介绍,他正在通过切割检查机床精度,这是设备出厂前的必要工序之一。

员工正在组装设备。受访者供图


以12kW标准工时4-5天计算,平时,小叶一个月需要调试3-4台设备。疫情期间,这个工作量曾降为2-3台;而7月份截至28日,他已经调试了6台,“非常忙。”小叶直言。

不可否认,疫情给奔腾激光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一季度,出口基本停滞,人员到岗和辅料供应等成最大难题。但是,企业早早准备,通过全员居家办公、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积极抗疫,并第一时间争取到复工复产,召集本地员工率先投入生产。唐爱敏欣慰地说:“疫情期间,在暂停发货的情况下,我们平均每个月拿到的国内订单总额也有3000多万元。”

好在如今,这些短暂的“不适”已基本消失。最近,公司刚刚和国内一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签订了16台团购合同,“这家公司在我们公司采购的设备已经超过36台,每台售价为300万元左右。”唐主任说,二季度起,公司每月能接到一亿多元的订单。


落地温州 亩均产值4000多万元

“这块样件有100毫米,这是我们20kW功率的激光切割机切出来的特种钢材,运用于航空母舰、重型装甲坦克等,可以防止导弹直接击穿。”走进奔腾激光的企业展示区,玻璃柜里的金属样件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展示区里,一台以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名字命名的闪电高速激光切割机引起记者的注意,唐主任自信满满地介绍说:“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我们的切割加速度是世界第一。”他解释,原先这些样件的加工非常困难;现在,只要将画好的图形导入激光切割机里面,就可以实现精准切割,而且成品一点都不割手,光滑度非常高,可以随意切各种形状,不会断。

奔腾激光的企业展示区。受访者供图


通过展示墙可以看到,奔腾激光的产品主要服务于中国航天、中国中车、国家核电、中国石油、富士康、德力西等客户,并远销欧美及亚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

规划方面,奔腾激光分两期建设。一期厂房已于2016年5月投产,去年实现产值近10亿元,亩均产值4000多万元,亩均税收140多万元;二期工程将于明年8月竣工。整体建设完工后将成为浙江最大的激光生产制造基地,预计年产值20亿元以上。


科技创新 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高功率的激光切割设备开发难度大,涉及切割机床各项性能,包括软件、工艺、参数等,是一个技术融合的总成。在高功率领域,奔腾激光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工程师正忙着调试设备。林珊 摄


今年3月,奔腾激光的荣誉墙上又添了一张“金名片”——2019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得益于企业近年来积极加大投入,不断研发创新,唐爱敏坦言,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会保证在销售额的5%左右,随着企业年产值的逐年攀升,研发投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加大。

实际上,奔腾激光在国内激光切割设备研发领域一直处于行业前列。从中国首台8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到首台1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再到首台1.2万瓦、1.5万瓦、2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奔腾激光近年来不断创新,刷新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纪录,引领激光切割技术和应用攀向新高峰,填补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奔腾激光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在车间内的“工程简介”图上可以看到,建设中的研发中心在二期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唐爱敏说,为了研发出市场上受欢迎的、功率大的产品,奔腾激光每年推出3-5款新机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今年,该公司将在省级企业研究院基础上,致力于打造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以该研究院为载体,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不断引进专业人才,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政策红利 享受优质营商环境

“目前,温州本土企业采购温州本地设备,可以享受20%的政府补助。”唐爱敏举例,比如温州某企业向我们采购300万元的设备,可以申请到60万元的政府补助,类似这样的政策红利,带动了更多企业的采购积极性,拉动了市场需求。

他感慨,来到温州这几年,可以深刻感受到温州城市的大气包容、温州人敏锐的经商头脑、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认准的事情,温州人总是坚定地做下去;而且十分懂得抱团,喜欢资源共享,创造力很强。

他说,现在的温企,更加懂得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去引领企业发展,思想格局都提升了;善于通过学习,引入现代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去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作为一家来自武汉的企业,扎根温州之后,奔腾激光的员工们在温州土地上学习温州人精神,把武汉的风格融入到温州人精神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带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相当于长江水和瓯江水混合,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唐爱敏如此打比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