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简评大族激光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大树的格局2020-07-25 我要评论(0 )   

大族激光无疑是一个优秀的设备制造商,2004年中小板第一批登陆的公司,到2007年这15年里,每年营收都是保持正增长,这很不容易。更重要的是,在激光设备这一领域里,大...

大族激光无疑是一个优秀的设备制造商,2004年中小板第一批登陆的公司,到2007年这15年里,每年营收都是保持正增长,这很不容易。更重要的是,在激光设备这一领域里,大族激光几乎就是行业的代名词,国际排名第二,国内排名第一。2017年营收115亿元人民币,排名国内第二、第三的华工科技和联赢的收入分别只有十几亿元和5亿元左右,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考虑到大族激光目前的研发投入还在提升,近年达到了营收的8%左右,光它的研发投入比其他对手的营业额都要高。另外,高端激光设备具有较多的定制化需求,大族激光与下游众多行业龙头客户建立的黏性也更为牢靠。所以只要激光加工这一行有前景,大族就是最大的受益对象。

激光加工设备在制造加工领域具有适用面广、使用灵活、性能突出等优势,缺点是价格贵。但情况也在发生变化,首先是人工费用在持续上涨,降低了机械+人工模式的性价比。更重要的是,激光设备的上游核心配件,特别是激光器的价格在持续大幅下降。

由于国产激光器的逐步突破,过去几年,小功率激光器的降价幅度达到了30%~60%,而激光器又占设备成本的30%~60%,所以这推动了激光加工工艺在相关领域的渗透。最明显的就是小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在消费电子领域的突破。但目前高功率激光器国产化率只有不到10%,大族激光在建的项目之一就是高功率激光器生产线,如果成功投产将会推动大功率激光设备在各个切割和焊接等应用领域的渗透。但需要注意,这个生产线完全达产需要6年左右的时间。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激光加工市场在100亿美元左右,其中激光设备的市场空间也就在30多亿美元,合200多亿人民币,第一大厂德国通快2014年营改在35亿美元左右(之后2年持续下滑),大族激光排名第二,2017年已经115亿元人民币,整个市场的集中度已经很高。大族激光未来发展一个看大功率激光器的进口替代,另一个就是终端激光设备对传统机械加工的替代。

此外,2016年和2017年大族激光的业绩高增长主要受益于苹果的大订单(如2017年小功率收入66亿元,IT领域收入42亿元,其中来自苹果公司的收入预计40亿元),且这部分毛利率最高(45%左右)。由于苹果有所谓大小年的周期性,因此2018年很可能是个淡季,半年报也基本确认了这点,重点看2019年的情况,但这块的弹性考虑到基数应很难达到2017年的水平。

大功率激光器2017年营收占比在20%上下,毛利率近30%,2016年和2017年分别保持了57%和64%左右的增速,再加上规划中的高功率激光器自产,未来比较值得期待。制造业公司的增长基础是产能的建设先行,所以需要关注和计算一下。

虽然大族激光是一个优秀的公司,但它本质上还是设备制造商。成套设备的优势是单套产品价值高,定制化程度较高(所以有一定的客户黏性),但缺点是低频消费且没有定价权。解决盈利能力的关键在于上下游一体化自产是关键的一步,对于产品相对机械制造设备的优势,以及产品毛利率提升都有明显的帮助。设备制造商具有较明显的周期性,特別是大族激光这种需要面对多个制造行业的制造商,在经济下行区间,下游通常会削减产能,会直接导致设备供应订单的大幅下滑。从历史上来看,无论是激光加工市场的国际表现(2009年增速-40%),还是大族激光本身的业绩波动,都确认了这一点。

就它的生意属性和公司素质而言,中、长期继续成长的概率很高,短期看下半年消费电子订单和2019年苹果创新大年,以及后续国产情况。估值状态肯定不属于极端状态区域(非常贵或者非常便宜),所以吸引力则见仁见智。

最后综合一下驱动其增长的几个主要要素:

第一,苹果大客户订单,这个不确定性较大,处于被动方,但属于短期影响较大;

第二、激光器持续降价以及自产,这是可持续因素,属于主动方,影响较大;

第三,公司持续提供丰富的多行业解决方案,这是可持续因素,影响较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