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帝尔激光李志刚:整个的市场需求还在,我们非常有信心

来源:资本邦2020-07-21 我要评论(0 )   

“武汉光谷,一家激光设备研制公司启动建立新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建设,企业的信心回来了,湖北的经济活力也回来了。”作为湖北武汉本地企业代表,7月19日晚,帝尔激光...

“武汉光谷,一家激光设备研制公司启动建立新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建设,企业的信心回来了,湖北的经济活力也回来了。”

作为湖北武汉本地企业代表,7月19日晚,帝尔激光董事长李志刚接受央视一套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整个的市场需求还在,我们非常有信心。”

图片来源:央视一套新闻联播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疫情的影响,帝尔激光7月14日在互动易回复:“公司于3月中旬开始逐步复工,4月初已实现全员复工,目前在手订单稳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图片来源:互动易

帝尔激光在公告“2020年7月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表示:“公司现在手订单充足,2019年,公司来自SE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收入规模增长较快,PERC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收入较为稳定,公司继续与天合光能、隆基股份、阿特斯太阳能、晶澳太阳能、东方日升等全球知名光伏公司开展合作,并成功开发了国内外优质客户并达成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一到两年,PERC及PERC+、大尺寸电池等工艺线路,将依然是市场的主导。”

帝尔激光近年来在行业中拥有并延续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重视研发投入,业绩表现一直很优异。


行业高速发展,帝尔激光市占率高,行业地位巩固

帝尔激光具备强势的市场竞争地位和过硬的产品竞争实力。公司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光伏领域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包括PERC激光消融设备、SE激光掺杂设备、MWT系列激光设备、全自动高速激光划片/裂片机、LID/R激光修复设备、激光扩硼设备等。公司主要产品的功能是通过控制光学损失和电学损失从而提升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光伏电池厂商的PERC工艺产能中约77%采用了帝尔激光的设备,SE工艺产能中约86%采用了公司的设备,行业市占率高,行业地位巩固。

从行业角度分析,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趋势和相关光伏产业政策加快光伏行业效率提升。以PERC电池为代表的高效太阳能电池能够有效提升效率,降低发电成本,为光伏电站和光伏电池厂商带来可观收益。

在产业趋势、政策影响及高收益驱动下,高效太阳能电池市场迅速扩容。依据国家能源局2020年1月20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我国太阳能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204.68GW,相较于2018年增长17.4%,我国光伏产业总体呈现稳定上升的发展态势。

纵向来看,帝尔激光在微纳级激光精密加工领域深耕多年,在高效太阳能电池路线领域,PERC激光消融设备,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列。

除此外,公司将激光加工成功应用到SE、MWT、LID/R等工艺,是行业内少数能够提供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

目前,在国内主要光伏电池厂商的PERC工艺产线,帝尔激光的激光消融和掺杂设备,依然被大量采用,并延续以前年度较高的市占率。


业绩表现优异

公开资料显示,帝尔激光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光伏领域,公司可针对国内外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备。

帝尔激光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PERC激光消融设备、SE激光掺杂设备、MWT系列激光设备、全自动高速激光划片/裂片机、LID/R激光修复设备、激光扩硼设备以及应用于TOPCON电池的激光设备等。

PERC激光消融设备利用激光消融技术在电池钝化层进行图形化刻蚀,可实现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和高品质生产,是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由传统电池技术向PERC技术升级产业化的重要的核心设备。

SE激光掺杂设备利用激光将电池片表面磷源作选择性掺杂,形成重掺杂区以降低电阻,结合前道工序的轻掺杂发射结和后道工序的电镀或丝网印刷工艺形成栅极以达到提高电池效率的目的。公司生产的激光加工设备已覆盖了高效太阳能电池的PERC、MWT、SE、LID/R等多个工艺环节,PERC、MWT、SE、LID/R等工艺可在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过程中叠加,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降低电池组件发电效率的衰减,能给客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图片来源:帝尔激光2019年年报


事实上,帝尔激光此前业绩表现相当优异,据其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9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81.74%。

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5亿元、3.65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712.72万元、1.68亿元。

帝尔激光坦言,光伏发电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技术革新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光伏电池生产厂商对应用PERC、SE等先进工艺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加工设备的旺盛需求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直接驱动因素,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与PERC、SE电池产能增长趋势匹配。

研发和技术储备、客户资源、服务、产品质量和团队等核心竞争优势是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保障。

截至目前,帝尔激光已成功将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到PERC、MWT、TOPCON等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是行业内少数能够提供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隆基股份、阿特斯太阳能、韩华新能源、东方日升等2019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十企业目前均与公司开展了合作(数据来源:PVInfolink)。

2019年公司来自SE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收入增长较快,PERC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收入保持较为稳定增长,经营情况较好。


高度重视研发驱动业绩增长

正如帝尔激光所言,研发和技术储备等是其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其快速增长的根本保障。帝尔激光对研发也高度重视。

图片来源:帝尔激光2019年年报


帝尔激光不断的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帝尔激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解决方案,提高太阳能电池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始终将自主研发与工艺创新作为核心,完善公司技术研发体系,提高技术开发效率,同时公司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设备装备水平及自动化程度,为确保产品品质,服务核心客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公司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公司研发投入3,589.21万元,较上年增长97.18%,占营业收入5.13%,持续的研发高投入亦换来了更多的成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权78项,拥有软件著作权48项,其中报告期内新增专利权21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6项。

同时,帝尔激光针对不同的电池工艺均有开展研发,继续加深P型PERC电池工艺的研发,包括PERC+工艺等,也对Topcon、HJTN型等电池工艺进行相应的技术研究,同时积极跟进市场降本增效动向,加强大尺寸电池工艺激光设备的研发,以及激光在电池片生产环节的其他应用,进一步拓展了公司技术储备。

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帝尔激光共计八大研发项目,其中大尺寸硅片激光应用技术研究已研发完成,形成量产,在线式自动光学检测装备的研发、一种通用型花篮上下料接驳台研发项目两项目研发完成,已在量产设备中运用;TOPCON高效电池激光应用技术研究、HIT高效电池激光应用技术研究等项目在研发中。

其中,TOPCON高效电池激光应用技术研究主要涉及激光开膜与掺杂技术应用于Topcon结构,提升电池效率;采用无损激光切片技术,降低组件端切片功率损失。

对于市场关注的热门的HJT工艺技术,帝尔激光称,公司产品涵盖PERC、SE、MWT、叠瓦等多种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工艺,目前光伏市场以PERC及PERC+工艺为主,HJT目前工艺路线仍在探索之中,在HJT电池端的激光隔离、激光去膜等技术研发、以及在组件端的激光无损切割工艺研发,公司都在与业内客户保持密切合作,推进新技术的导入。公司会加大研发和技术储备、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提高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来固在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领域的市场地位。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帝尔激光未来研发方向在哪里呢?

帝尔激光表示,研发方面,未来一是继续加强PERC和PERC+技术的研发,包括对现有产品技术升级,PERC、SE、MWT、LIR等局部技术改进、产线升级、大尺寸工艺设备研发,转移印刷技术的研发等;组件端加强激光裂片(划片)、叠瓦技术的研发等;二是对Topcon、HJT等N型电池工艺进行相应的技术研发,确保不同电池工艺路线的激光领先技术,三是向消费电子、集成电路等行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公司技术储备。

同时,帝尔激光称未来以激光应用技术为方向,以集成智能装备为主体,以国际合作提升研发水平,着力解决发展中长期存在的核心软硬件瓶颈和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内部资源高效配置与科技综合集成,促进与激光产业各细分领域之间、激光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其2019年年报披露,帝尔激光主要通过完善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技术合作,通过建设“帝尔激光研发基地”、“帝尔激光研发与测试项目”,加强产品开发试验、系统性能测试评价及标定匹配能力建设;通过采取自主开发、合作研发、技术引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设立境外研发中心、聘请、合作等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加强对国际激光先进技术的引进转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帝尔激光新闻联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