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我国激光武器有多厉害?专家:已建成5个激光器基地,能打卫星

星之球科技 来源:利刃观察眼2020-07-16 我要评论(0 )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美国的专家通过分析已经确定了五个中国激光基地。其中的一个基地有四栋主楼。这些建筑物之一被认为是用于跟踪卫星,而其他三座建筑物中的设...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美国的专家通过分析已经确定了五个中国激光基地。其中的一个基地有四栋主楼。这些建筑物之一被认为是用于跟踪卫星,而其他三座建筑物中的设备则可以干扰卫星传感器或致其失效。这对于那些吹嘘美军激光武器先进的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美媒都承认中国已经部署了5个激光基地,并且还具备优异的反卫星作战能力。

美国国防情报局早在2019年1月就发布报道称,中国可能会在2020年开始部署具备击落低轨道太空传感器能力的地面激光武器。到本世纪20年代中后期,中国可能会部署功率更高的激光武器系统,能够对损坏卫星的非光学系统结构。目前中国除运行这五个激光器基地外,还有数个卫星激光测距站。全球共有50个卫星激光测距站,其中在中国长春、北京、武汉、上海、昆明部署有5个固定站,负责保卫这几所重点城市的安全。另外还有两个卫星激光测距站具备机动部署能力,因此理论上这两台设备可能出现在中国境内的任何一点位置。

目前地基反卫星激光武器的杀伤性能按照技术流派不同,分为软杀伤和硬杀伤两种。软杀伤就是通过使用地基激光武器攻击卫星的特定瞄准点,从而对其进行精确的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用热量致其失效。卫星在运转时搭载的光学和红外侦察系统,需要在特定的低温环境下才能保持正常的运转。激光武器通过照射卫星加热其内部温度,最终使其超出最高工作温度而失效。虽然这种攻击方式称为软杀伤,但是如果照射时间足够长,同样可能因为热力效应对卫星造成永久性不可恢复的破坏。

硬杀伤主要是利用激光产生的高温和压力冲击效应,从物理层面破坏卫星的内部子系统构造。在射击时需要先向太空发射一道光束,通过天空中的中继光学系统将其反射到目标卫星上,实现硬杀伤。不过这种杀伤方式对地面反卫星激光设备的功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至少要达到几百万瓦以上才有可能实现。因此现在所谓的具备击落卫星能力的激光基地,一般采用的都是软杀伤模式。以部署在上海站的测距系统举例,该武器的平均功率较低仅为2.8瓦上下,其他站点的激光器应该也是同代产品,功率很可能相同或更低。

毫无疑问在激光武器研发领域,中国走在了美国前面。如今中国至少已经部署了五个激光器基地和数个激光测距站,而美国方面还没有传出什么动静。以特朗普的性格如果美国真的部署了这样的武器,他一定会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军装备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武器,美国将变得再次伟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