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制造前景广阔 国产品牌快速崛起

来源:中金公司2020-07-09 我要评论(0 )   

行业近况  近期,我们参加了亚洲最大的激光行业展会第十五届慕尼黑上海光博会(LASERWorld of PHOTONICS CHINA),我们认为,激光作为一种高端的精密加工方式,将助力...

行业近况

  近期,我们参加了亚洲最大的激光行业展会第十五届慕尼黑上海光博会(LASERWorld of PHOTonICS CHINA),我们认为,激光作为一种高端的精密加工方式,将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浪潮;此外,我们观察到国产品牌已实现从芯片、控制系统、激光器、激光设备的全面布局和突破,国产替代趋势明确。具体纪要内容如下。


  评论

  激光器芯片国产化程度仍低,未来有望快速突破。激光器芯片是整个激光产业链的基石和源头,此前由于工艺流程复杂、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门槛较高,成为国内激光产业链的短板,中高端激光器的芯片基本依赖进口。随着国内激光器企业收入体量的扩大,稳定可靠的芯片采购来源日益成为行业痛点;由于下游需求的快速扩张,我们认为芯片投资开始变得具有规模经济,也成为中国激光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建议关注长光华芯、度亘激光等初创企业。


  激光器与海外技术差距缩小,但国内行业竞争仍激烈。我们测算,2019 年,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中锐科激光市占率约 24%,创鑫激光约 11%。此外,根据统计,2019 年,3kW-8kW 光纤激光器国产占比达到 81%,8kW 以上的超高功率段国产出货占比也达到 30%,在高功率领域与海外品牌差距进一步缩小。展望 2020 年,我们预计,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出货量将保持 20%左右的同比增长,但价格竞争背景下,市场规模或将与 2019年持平,为 80 亿人民币左右,切入大客户、差异化竞争的企业或将脱颖而出。控制系统国产品牌实力突出,提升激光数字化水平。运动控制系统作为激光设备的大脑,在激光设备成本占比为 5-10%,国产品牌从 2015 年前后开始切入。柏楚电子估计目前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前三家企业(柏楚电子、维宏股份、奥森迪科)市场占有率约为 90%。我们认为激光设备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底层设备,提升数字化水平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以本次展会中柏楚展示的激光魔盒为例,该产品可实现和多种软件无缝对接,完成加工图纸自动流转和存储管理,可进行机床多维度统计分析,提供对外统计输出接口,实时反馈机床加工统计信息等。


  激光设备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国内的大族激光、华工科技、海目星等企业激光加工设备年产值超过 10 亿元,成为行业的领导者。随着国产激光器的快速导入,激光设备渗透率逐年提高,以激光焊接市场为例,2019 年焊接市场同比快速增长 25%达到 110 亿元。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激光设备随着降价将体现更大的性价比优势,成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


  估值与建议

  我们看好激光行业长期成长性,且国产化率的提升空间仍大,我们中长期看好激光器行业的锐科激光,并建议投资者关注激光设备的龙头公司大族激光,激光芯片企业长光华芯(未上市),超快激光器公司华日激光(未上市)、英诺激光(未上市),激光控制系统公司柏楚电子(未覆盖),激光设备行业的联赢激光(未覆盖)、海目星(未上市)、宏石激光(未上市),激光器及激光设备双主业的杰普特(未覆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