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动力电池市场机遇巨大 联赢激光自主研发占先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20-07-07 我要评论(0 )   

深圳市南山区又将走出一家上市企业,这次是动力电池的上游环节——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公司。成立于2005年,联赢激光即将登陆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联赢激光是一家国内...

深圳市南山区又将走出一家上市企业,这次是动力电池的上游环节——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公司。成立于2005年,联赢激光即将登陆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联赢激光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本次募集资金中,计划投入3.22亿元到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加码自主研发,降低设备成本。


  目前,联赢激光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制造业领域下游客户群体,覆盖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格力智能、富士康、泰科电子、长盈精密、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行业知名企业。


手握多项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靠前

  激光焊接系统是动力电池生产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原理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的一种高效精密焊接方法,激光焊剂与激光切割、激光打标共同构成激光加工技术的三驾马车,在工业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与传统焊接相比,激光焊接具有多种优势,包括熔深深、速度快、变形小、对焊接环境要求不高、功率密度大、不受磁场的影响、不局限于导电材料、不需要真空的工作条件并且焊接过程中不产生X射线,由此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精密制造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


  优势明显的同时,激光焊接设备采购成本高,对自动化和被焊接材料属性及夹具精度要求也更高。公开数据显示,一套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单价在数十万到上百万不等。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定制化、技术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对生产厂商的技术储备及持续研发、差异化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联赢激光在行业内有起步早、产品系列齐全、性能稳定的优势。目前,公司在动力电池激光焊接系统方面已经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动力电池顶盖焊接、密封钉焊接、软连接焊接及模组焊接系统,产品系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已经建立起自身的核心技术体系。同时,研发投入近年持续增长,由2017年的448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6080万元,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超过40%,并与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

image.png

  截至2019年9月30日,联赢激光拥有122项专利,其中19项发明专利,另外还拥有110项软件著作权。公司核心技术“波形控制实时激光能量负反馈技术”提高了激光输出能量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焊接产品的不良率,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可有效减少焊接缺陷,提高焊接效率,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


  由于其研发团队及研发平台水平较高,联赢激光承担了省市若干激光焊接相关实验室及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的组建。2015年至2018年,组建了深圳高精密激光焊接技术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 “广东省精密激光焊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动力电池激光装备制造研发工程研究中心”和“深圳市市级企业未来产业技术中心”。


  随着工业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激光加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激光技术已从单一应用逐渐转向多元化应用,激光加工方面不再是单一的切割或者焊接,市场对激光加工要求切割和焊接一体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的切焊一体化激光加工设备应运而生。


  行业长期向好国产替代或成增长点


  近年来,由于下游新能源行业政府补贴下降,激光焊接行业营收和利润都受到一定影响,例如行业龙头锐科激光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4.81%、大族激光净利润同比下降62.63%。联赢激光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为3.0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56%,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

image.png
image.png

  长期来看,随着新能源产业链匹配度提升、产品逐步完善、政策持续支持,全球动力电池趋势向好,以宁德时代、LG化学为首的行业龙头将拥有长期成长性。以宁德时代为下游主要客户的联赢激光,有望受惠于此,天风证券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应用于锂电池领域的激光焊接细分市场空间达35亿元。2019年,动力电池业务为联赢激光贡献了超过七成营收。


  如前所述,由于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具有定制化设计、生产周期长、安装调试复杂等特点,动力电池生产商对激光焊接设备采购较慎重,采用后具有相当的稳定性。一般而言,激光焊接设备从销售订单的签订到设备验收,即确认收入通常需要8-16个月,而招股书显示,2019年9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含税金额为9.96亿元,可预计联赢激光在2020年业务较为稳定。


  目前,我国激光器在焊接领域的竞争地位弱于切割领域,联赢激光的激光器设备仍主要来自于IPG及德国通快,但占比已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自制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比例有所提升。本次新股募集资金中,将有3.22亿元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未来随着相关技术研发的加码,国产替代、降低成本将有望实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联赢激光动力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