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光纤激光器研究:价格战加速行业发展,垂直整合强者恒强

来源:国元证券2020-07-02 我要评论(0 )   

光纤激光器是工业应用的主流激光器,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在工业应用激光器中,光纤激光器占比已超过50%,成为工业应用主流激光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激光设备市场,光纤激光器需...

光纤激光器是工业应用的主流激光器,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在工业应用激光器中,光纤激光器占比已超过50%,成为工业应用主流激光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激光设备市场,光纤激光器需求快速增长,2015-2019年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19.36%,预计2020年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85.6亿元,市场规模持续扩张。


光纤激光器国产化进展迅猛,推动存量市场向国内企业转化中国本土光纤激光器制造商CR2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30%提升至2019年的36%,并且有望维持上升趋势。近年光纤激光器国产化进展迅猛,低功率国产化率接近100%,中高功率国产化率均过半,同时高功率国产出货量大幅提升,2019年3kW 以上出货量接近2018年的四倍,有望持续推动存量市场向国内企业转化。


激光器占激光设备成本较高,价格下降有望推动设备渗透率提升激光器占激光设备成本30%-40%,近年光纤激光器价格快速下降有望降低激光设备成本,缩短终端用户投资回收周期,从而提升激光设备渗透率。2019年全球工业激光设备渗透率不足10%,仍处于低位,提升空间巨大,渗透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将为全球激光设备带来约九亿美元市场,有望持续带来增量市场,推动行业发展。


价格战倒逼企业向上游整合,行业龙头已布局多年有望受益伴随着国内企业技术水平提升逐渐在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参与竞争,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国内外厂商陷入价格战,短期压制行业内公司盈利水平,倒逼激光器企业向上游核心器件整合,以此降本增效从而在降价趋势下保持竞争力。国内激光器行业龙头均已布局多年,完成部分核心器件自产,在价格战对行业的冲刷中有望显著受益,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形成强者恒强局面。


投资建议:光纤激光器降价趋势推动激光设备渗透率提升,行业规模持续增长,国产化替代进展迅速,国内企业市场份额逐渐提升,关注具备向上游垂直整合能力双龙头锐科激光与创鑫激光,核心器件自产化率提升预期有望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从而在激烈竞争中维持强者恒强局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价格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