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焊接专家”联赢激光: 重视研发 技术与市场优势显著

星之球科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0-07-01 我要评论(0 )   

6月22日,深圳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了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专注激光焊接领域的上市公司。联赢激光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

6月22日,深圳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了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专注激光焊接领域的上市公司。


联赢激光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等领域,客户群体覆盖宁德时代(169.400, -4.96, -2.84%)、比亚迪(72.470, 0.67, 0.93%)、国轩高科(26.710, -0.13, -0.48%)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


创始人领衔,


研发人员占比超4成


联赢激光,前身为联赢有限,于2005年设立。经过近15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激光焊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若按照2018年中国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605亿元测算,中国激光焊接设备市场规模约为96.8 亿元,则联赢激光2018年在激光焊接市场占有率已达 10%。


截至2019年末,公司营收规模已突破10亿元规模,同期实现净利润7206万元。


联赢激光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多年持续的技术创新,公司先后与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技术研发合作,建立多个共同研究团队。


根据招股书,联赢激光先后研发出激光能量控制技术、实时图像处理技术、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技术和工业云平台技术、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激光焊接加工工艺技术等多项行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125项专利,其中19项发明专利,另外还拥有114项软件著作权,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激光焊接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悉,联赢激光于近期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千瓦级蓝光激光器,实测最高输出功率高达1.1kw,这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也标志着我国蓝光激光器技术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取得成绩的背后是联赢激光长期的研发投入。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为4485万元,至2019年已增加至6080万元,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40.6%,这一比例即使是在重视研发、强调技术先进性的科创板企业中也不多见。


联赢激光的两位实际控制人,亦是科班出身。


其中,公司现任董事长韩金龙长期在激光、自动化设备领域公司担任工程师、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激光行业从业及管理经验。现任董事、副总经理牛增强兼任公司研发负责人,同样也是长期从事各种激光电源及控制系统的研究工作,拥有深厚的学术研发经验。


两位创始人的从业经历,也为联赢激光技术驱动的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优质客户深度合作,


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联赢激光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有本地化的专业营销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及时的服务,构筑起覆盖面广泛的营销服务网络。长期的服务经验交叉借鉴、十余年的专注耕耘使得公司在行业客户中树立了“联赢激光焊接专家”的良好品牌形象。


良好的合作历史为公司积累了一批下游应用行业内的优秀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格力智能、富士康,以及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


以联赢激光焊接设备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动力电池行业为例,宁德时代成立之初便已与联赢激光展开业务合作,由后者为其提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联赢激光也成为了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动力电池焊接设备的厂商之一。这一先发优势叠加联赢激光的显著的技术与服务优势,促成了联赢激光市场“护城河”的形成,与客户的合作不断深化。


此次联赢激光科创板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两大项目的建设。


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成后,联赢激光将进一步扩充生产线,强化生产工艺与技术水平,有利于在现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的建设,将有利于优化研发基础条件,推动研发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司产品在激光焊接领域的深层次研究,增强公司的持续研发创新能力,从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未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和精密化程度提升,并受到国家节能减排、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传统产业业务转型的需求日益迫切,需要新的技术和设备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激光焊接技术及相应设备将会受到更多的青睐。行业整体向上的态势叠加资本的助力,联赢激光将进一步巩固激光焊接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