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之重器武汉造,这个激光项目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来源:长江日报2020-06-30 我要评论(0 )   

武汉科教实力底蕴厚,在2019年度省科技奖项目中,国之重器高科技项目让人增信提气。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高光束质量万瓦级光纤激光功率合束技术、高功...

武汉科教实力底蕴厚,在2019年度省科技奖项目中,国之重器高科技项目让人增信提气。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高光束质量万瓦级光纤激光功率合束技术、高功率激光光纤工程化技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技术、高功率高亮度半导体激光泵浦源及智能制造技术等卡脖子技术进行攻关,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或部分领先的成果,实现了高光束质量万瓦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有力的支撑了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为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和产业硬实力做出了贡献。由该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高光束质量万瓦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及其产业化”被评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科技项目围绕深部复杂地层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绩。西部地区跨流域调水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需要建设大量埋深超过千米、长度超过20km的深长隧道。与传统钻爆法相比,TBM工法节省工期,有利于围岩稳定和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深长隧道施工的首选和发展方向。西部地区深部工程岩体结构复杂多变,赋存超高地应力,TBM掘进面临破岩适应性和挤压变形卡机、岩爆及突涌水等工程灾害的严峻挑战。


武汉科技大学C-Si-N质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获得了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武钢硅钢生产中关键设备连续退火炉炉底辊用套管一直受制于日本,项目采用高温陶瓷相和碳素材料复合的新思路,突破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实现使用寿命比日本产品高1倍以上,价格只有不到日本的一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之重器武汉造激光项目科学技术进步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