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之重器——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星之球科技 来源:潇湘晨报2021-01-07 我要评论(0 )   

近日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正式建成并通过验收这一则新闻被媒体广泛转载其实早在2017年浦东张江的科研团队就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然后到201...

近日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正式建成并通过验收

这一则新闻被媒体广泛转载

其实早在2017年

浦东张江的科研团队就成功研制了

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

然后到2019年

激光装置最高峰值功率达到12.9拍瓦

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超强超短激光前景运用广泛

那么,这么大功率的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有什么作用呢?第一,就是探索宇宙。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运作期间产生的很多极端条件只有在恒星内部或是黑洞边缘才能产生。超强超短激光可以在材料内部制造出反物质(也就是大量正电子),利用正电子湮没技术对材料内部进行原子尺度的缺陷和损伤进行探测。

第二,超强激光还可为治疗癌症提供“激光质子刀”新方案,高能质子由于定向沉积可用于靶向治疗癌症,超强激光可在厘米范围内将质子加速到所需能量,该方案目前已进入实验阶段。

第三,超短激光还在超快光学等领域大显身手,科学家通过它能捕捉到非常高速的运动,哪怕是飞秒级的电子运动,也能被清晰地记录。该类激光在较低输出功率下已被广泛应用于生物成像、眼科激光手术、精密加工等领域。

最后,由于超强超短激光的光强特别高,穿过空气时会电离成等离子体,可以利用它进行天气干预。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或将能实现激光引雷和激光诱导降雪。


当前,上海布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14个,覆盖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能源科学等领域,初步形成了集聚化态势,支撑科技创新的能力显著增强,在设施数量、服务能级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质子刀超强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