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超酷!华工科技参与研制出国内首台钢轨激光强化车

来源:华工激光2020-05-25 我要评论(0 )   

日炎炎下,一辆14米的“特制车”沿着长长的钢轨徐徐向前行驶,随着车尾的机械臂转动伸缩间,激光正对准钢轨一丝不苟地进行精确作业。这是国内首台钢轨激光强化车,由华...

日炎炎下,一辆14米的“特制车”沿着长长的钢轨徐徐向前行驶,随着车尾的机械臂转动伸缩间,激光正对准钢轨一丝不苟地进行精确作业。

这是国内首台钢轨激光强化车,由华工科技旗下华工激光联合铁四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研发项目的成果之一,用于地铁、国铁轨道的强化及再制造,以提高轨道的使用寿命。


这台钢轨激光强化车为集装式结构,由高功率激光器、驱动小车、平板车和若干隔间等部分构成。平板车上部设有第一集装车体和第二集装车体,第一集装箱车体的隔间包括驾驶间、操作间和发电间,第二集装箱车体的端部设有作业间,下部为驱动小车,均相互独立可分离。作业间内设有可多角度转动伸缩并锁定的机械臂,机械臂的头部为特制的激光头,实现对铁轨的整面强化。

做为该领域第一群“吃螃蟹的人”,在设备研制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挑战,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实现“精细”的激光束与“粗犷”的轨道重型设备巧妙的有机融合。激光属于一种高精度的技术,需要相对稳定的操作环境,而在钢轨修复的过程中,车辆必须保持行驶状态,其中发动机振动等因素都严重影响钢轨的强化和修复过程。对此,项目成员进行了无数次商讨、方案制定、测试试验,采用了合理的中间驱动方式,使用液压升降收放驱动小车,驱动小车放置在钢轨表面上时能实现钢轨整面恒定速度的强化处理,驱动小车收起时能实现整车快速驶离作业区。车体前后两部分中间设置中断空间,减弱发电机组振动向后方车体的传递,实现对轨道表面的精准加工。

随着我国高铁、城际、市域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运营里程规模持续扩大,钢轨作为承载列车的基础设施,承担了巨大的营运压力,导致磨损严重使用寿命不断缩短,加大更换频率,造成显著的经济损失。据了解,这台钢轨激光强化车不仅能对新钢轨进行强化,还能对旧钢轨进行强化或再制造,使钢轨的耐磨寿命提高约14倍,钢轨的使用寿命得到极大提升,为轨道交通和铁路运输提供了安全性和稳定性的保障,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该钢轨激光强化车已完成各项技术试验,后续将投放市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钢轨激光强化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