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淄博市:培育壮大激光产业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2020-05-18 我要评论(0 )   

随着齐鲁激光产业园展示中心内两扇LED大门缓缓打开,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激光世界迎面而来。“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园区激光展示中心。”5月15日上午,率先入住园区的山东镭...

随着齐鲁激光产业园展示中心内两扇LED大门缓缓打开,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激光世界迎面而来。“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园区激光展示中心。”5月15日上午,率先入住园区的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景川介绍。


激光产业作为淄博市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环,在淄川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已初具规模。


2014年,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淄川成立,成为全区唯一的激光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淄川区领导敏锐地意识到激光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给予山东镭泽大力扶持和培养的同时,“以企引企”,经过几年的健康发展,淄川区激光产业已由当初的“小生态”逐步发展壮大。现有激光企业10余家,年总产值10亿元。

“有序、规模、集中”。2018年,淄川区在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园区以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激光打标机等多种品类为主导设备,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8个智能化厂房。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发展,这座占地面积17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园区,先后吸引了上海方菱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


激光作为一项科技前沿产业,想要迅速崛起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秉承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产业园先后引入了郑宏宇教授、丁建武博士、曾爱军研究员等一大批国内激光及光学专业的顶级技术资源。”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张立冬表示。园区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山东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合作,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今天上午两家来自浙江的激光企业前来咨询入驻事宜,对方对园区的政策、规划、配套等方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4月26日下午,淄川区招商局副局长路鹍鹏介绍,近期他已接待了多家上门咨询企业。


企业主动上门洽谈,这种现象绝非偶然。除了政府政策扶持、园区硬件设施等方面的优势,这还得益于淄川区招商局大力推动的以企招商、以商招商政策,浙江这几家激光企业就是前期入驻的光惠公司介绍而来。良好的口碑经过行业内企业之间的口口相传,使得园区虹吸效应初现。


通过对激光产业链的统筹梳理,淄川区招商局筛选出了多家行业领军目标企业。自2019年7月,多次前往上海、深圳等激光科技前沿城市,进行点对点精准招商。“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对激光器、控制系统、切割器等关键零部件开展精准招商,以点带面,借力企业圈内资源,加大招商力度,打开精准招商新局面。”淄川区招商局局长段为荣说。

淄川区致力于将齐鲁激光产业园打造成一条全生态产业链,在园区内实现产业全配套,从而达成从钢板到整机的输出。此外,园区还将建设一套生态体系,投资1000余万元,配套建设2000平方米展示中心,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激光科技的发展进程及园区发展前景,并配套建设综合楼,实现研发、销售、会议、接待等一条龙服务。同时,引入创投基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引领,完善“核心企业+专业园区+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强化招商队伍建设,依托上海锐嘉科专业招商团队,配齐配强北京、上海、深圳三个招商办事处招商力量,促进重点区域招商常态化。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1家,另有21家企业在谈。


“我们入驻园区的厂房正在装修,6月下旬正式投产,预计第一年产值5000万元,第二年可达到1到1.5亿元,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业力争进入全国前5名。”山东极瓦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厚雷说。极瓦特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技术路线国际领先,产品品质国际一流。


“淄博处于华北市场的中心地带,有显著的地理优势,而且作为老工业城市,销售市场相对集中,本地需求量可观。”滕厚雷表示,经过多方考察,公司总部对淄川区在资金支持、政策落地效率、税收补偿等方面的优势,更利于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极瓦特的入驻,填补了华北市场高功率激光器生产的空白。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淄川区在推行“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的同时,充分利用平台思维,在园区内建设了共享设备加工中心。中心针对整个产业链特性,整合企业在生产环节中所使用的共性设施,由政府统一规划购置共享加工及检测设备,整个园区内企业共同使用。这样一来,不但提升了设备利用率、减轻了企业生产成本,还能让企业更佳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生产。


“激光技术的引进,使原有基础装备产业逐步从夕阳迈向朝阳。我们将以发展壮大激光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口,助力区域经济腾飞。”淄川区副区长朱枭杰说。


淄川区融媒体中心 曲克水 通讯员 胡继伟 刘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淄博激光产业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