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江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积极盘活激光产业园

来源:南方日报2020-05-14 我要评论(0 )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重大项目集中落户  5月8日,包括万洋食品工业园项目、帝国电子、东有新材料在内的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江门市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棠下镇),总...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重大项目集中落户

  5月8日,包括万洋食品工业园项目、帝国电子、东有新材料在内的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江门市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棠下镇),总投资达14.4亿元。

  日前,江门提出,要以超常规举措打赢翻身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万洋食品工业园等项目的落户,正是蓬江区和棠下镇落实这一部署的有力举措。

  今年是江门市的“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作为江门的工业重镇,棠下镇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采用网络招商、电话洽谈等模式多渠道密切与客商联系,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落户面临的困难,提振投资者信心和意愿,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打赢抗疫硬仗。


  与此同时,棠下镇更多举措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数据显示:2020年1至4月棠下镇已引进8个项目,总投资34.4亿元。

 

  招商不停摆服务不掉线

  “近年来,我们一直围绕蓬江区发展所需要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激光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进行招商。此次签约落户的3个重大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激光产业等领域,具有技术含量高、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等特点,也符合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发展定位。”棠下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棠下镇的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是蓬江区“1+3”产业平台之一,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激光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在疫情期间,我们坚持不放松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了和企业的对接联系,解决企业的困难,帮助企业尽快落户。”该负责人说。

  招商不停摆,服务不掉线。棠下镇创新采用网络招商、电话洽谈等模式多渠道密切与客商联系,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棠下的“速度”与“温度”。

  “疫情期间,政府的工作人员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了解我们企业的需求。我们感受到他们对企业的诚意和重视。”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江门区域总经理王亚丽回忆起这段时间产业园及政府工作人员的互动,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高效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好食品工业园项目。”

  深圳市东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兆早和王亚丽有着同样的感受。“半年前,我就到广州、深圳、珠海以及澳门等地考察,最终选择在江门棠下镇落户。”黎兆早说,除了政策利好和成本低等因素外,招商人员细致贴心的服务是他决定落户于此的最大原因。“我在棠下镇考察营商环境时,还不了解这里的生活环境,工作人员便耐心地跟我解释,还贴心地陪同我到超市、医院等地熟悉情况,让我感受到‘来了就是棠下人’的亲切感。”黎兆早回忆。


  扩园提质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在疫情防控期间,棠下镇一直没有间断对企业的服务,多举措帮扶镇内企业恢复生产秩序,做大做强。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便派出专门的工作小组指导企业开展防疫工作。同时,我们也关注辖区企业的诉求,搜集企业的复产需求和建议,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服务。”棠下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位于该镇的悦丽固家具有限公司有复工复产的需求,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生产。

  在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平整崭新的马路连接着园区内的企业,载满货物的货车在路上来来往往。近年来,一座座工厂在园区内拔地而起,现代化生产车间整齐排列。

  除了做好服务,一直以来,棠下镇还通过完善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扩园提质,帮助园区内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在蓬江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企业扶持力度,针对园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薄弱问题,全面启动园区三年发展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去年基本完成6条道路共12.3公里建设。其中,已完成堡莲路南端至江肇高速棠下出口段道路建设,提高了海信集团等企业大型车辆对接高速路网的便利性。

  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园区党员服务大厅建设,建设蓬江工业园区“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首期工程(党员服务大厅)已基本完成硬件装修。

  金融扶持和园区管理方面,2019年园区筹集开发建设资金合计5.53亿元,同时出台《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运营考核方案》,保障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平稳运营。

  扩园提质带来的效益逐渐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17亿元,同比增长49%;规上工业增加值约44亿元,同比增长33%;全口径税收约6.61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去年园区新投产5个项目,在建10个项目,7个筹建项目。


  以商引商发挥强磁效应

  蓬江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明确,蓬江产业园要完善扩园提质整体规划;加快推进园区内联外通,加快盘活园区内闲置用地、低效用地,为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按照产城融合要求,高标准推进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对此,棠下镇今年将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动产城高度融合;加大力度盘活土地资源,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实资金保障和更大招商载体;加快完善园区公共设施配套,助力完善产业园区服务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落地投产,推动园区持续不断良性发展。

  棠下镇迫切需求通过招商引资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更需要服务好企业,做好“软环境”建设。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加强招商引资专项工作小组力量,关键抓好尚在谋划在谈项目的落户建设,同时,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镇政府、园区办公室和园区管理公司融为一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重点项目落户建设保驾护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建成投产。

  抓招商引资不能盲目,要讲究方法策略。棠下明确,转变招商引资工作方式,从粗化招商转变为精细招商,进一步利用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平台,结合棠下实际情况,大力开展以商引商,充分调动现有企业的积极性,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激光产业等支柱行业配套企业为重点目标,主要针对华电、海信、康师傅、大长江和海目星等重点企业,积极引入其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形成由上至下的完整产业链,为棠下经济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棠下还将结合市、区、镇“三旧”改造进度,积极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和“工改工”“工改商”政策,加快盘活镇内闲置土地,为招商引资提供足够的载体保证。同时积极盘活激光产业园,利用联东U谷和万洋食品工业园在项目招商、管理、运营的优势,深入研究已建厂房出租出售的运营模式,探索建立联合招商机制,以吸引更多高质量企业进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门激光产业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