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大族粤铭卓劲松:“不裁员不降薪,这一次我们有底气”

来源:东莞时间网2020-04-23 我要评论(0 )   

■卓劲松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疫录⑫“疫情发生至今,我们坚持不裁员不降薪。因为这一次,我们有底气!”4月17日,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粤...

■卓劲松

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疫录⑫

“疫情发生至今,我们坚持不裁员不降薪。因为这一次,我们有底气!”4月17日,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粤铭”)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卓劲松对记者说。


回想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这位在商海驰骋近20年的企业家颇为感慨。那一年,他不得不采取裁员减薪的方式挽救企业。“当时,我含泪把被辞退的员工一位位送走。我说,‘是我能力不够,让你们失望了。如果公司情况有好转,我一定会把你们都请回来。’”卓劲松说。


也正是那一次,他暗暗对自己说,绝不让公司再发生裁员情况。


“信心比黄金重要”

作为中国激光设备产业的拓荒者、中国第一批激光设备制造商,2001年,卓劲松与伙伴合伙投资70多万元,在东莞万江成立东莞市粤铭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后于2013年建成大族粤铭激光集团东莞松山湖生产基地,迁至松山湖。


2008年,风骤雨急的金融危机给卓劲松着实上了一课。据他回忆,当时,粤铭激光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9月,公司每天还能接到40多台激光设备的订单,但国庆长假一过,每天就只有寥寥的两三台订单。卓劲松为此不得不裁掉了一些员工。


这一次挫折,让他开始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思路和路径,也促使他最终决定接受亚洲最大、全球排名第二的激光设备上市公司——大族激光的入股收购邀请。2009年,粤铭激光与大族激光正式强强联合。


自2001年至今,卓劲松花费了近20年时间,将大族粤铭打造成为全球激光装备制造领域的佼佼者。


据卓劲松介绍,从2011年开始,大族粤铭每年的研发费用都会占到总销售额的10%以上。现在,大族粤铭除了在广东东莞、江苏苏州、江苏徐州三地设立大型生产基地以外,还在上海、深圳两地分别设立了激光应用和电控技术研究所,并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如今,技术研发团队占企业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仅次于客服团队。


对于这次疫情,卓劲松的观点是信心比黄金重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者。对卓劲松来说,这次疫情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转折点。“人生不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而是不能输在转折点。”卓劲松说,疫情可以逼着企业做些改变,企业的逆势转型都是被逼出来的。


■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切割机生产车间 记者 郑志波 摄


出口转内销,布局新行业

“疫情对公司运营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卓劲松说。“正常来说,今年3月的产值应该能超过6000万元,但现在只有不到5000万元。”公司原本有四成左右的订单来自海外市场,现在基本全部转为内销。


尽管产值没达到预期,但卓劲松估计,公司一季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这得益于企业2019年以来的一系列布局。


“我们过去只聚焦于制鞋、制衣、家具等十大传统行业,自2019年开始,逐渐扩大到新能源汽车、船舶制造、3C消费电子、新基建、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等新兴行业。”卓劲松说。


去年,大族粤铭新成立了3C消费电子事业部。“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判断5G时代的新基建和3C周边产品未来会成为珠江三角洲最热门的产业之一,因此加大了针对这个领域设备的研发投入,至今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未来3年会成为大族粤铭新的利润增长点。”卓劲松说。


此外,今年初,该公司研发的针对汽车安全气囊生产的大型双头异步激光切割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一台套设备销售价格便接近1000万元,也为公司的业绩和利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为积极响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号召,卓劲松透露,对于时下最热门的全自动N95/KN95口罩生产线,大族粤铭也于今年2月便开始展开技术立项工作,项目组全体技术人员历经近60天的日夜奋战,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自4月1日起,每分钟可以生产45片口罩的第三代HL-N95/KN95A全自动折叠口罩智能生产线,正式面向全球接受具有生产资质企业的预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粤铭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