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加工业:东风已至,未来可期

来源:东兴研究圈2020-04-15 我要评论(0 )   

激光器国产化是激光加工行业发展之东风。激光作为高端的加工方式,一般应用于航空航天、半导体光刻等加工附加值高的领域,核心原因在于高昂的设备成本和使用成本,设备...

激光器国产化是激光加工行业发展之东风。激光作为高端的加工方式,一般应用于航空航天、半导体光刻等加工附加值高的领域,核心原因在于高昂的设备成本和使用成本,设备成本最主要的部分来源于激光器。我国处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过程,在制造大国的背景下,积累了大量中低端的加工需求,由于对加工成本的敏感性,激光这种先进的方式很少大量使用于国内的加工领域。伴随着激光器技术发展,光纤激光器的出现从原理上降低了激光器的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同时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再进一步降低了加工设备的销售价格,满足了国内中低端的加工需求。激光器的国产作为行业发展之东风,有望带来国内激光加工行业较长期的高速发展,仅从国内激光设备的销售情况来看,2011-2018年销售规模复合增速为26%,展现了爆发性和持续性。


激光加工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国内大量中低端的加工需求获得满足,也造就整个激光加工产业链向国内进行转移。以光纤激光器龙头IPG公司为例,光纤激光器行业集中度很高,以龙头公司进行分析基本能代表整个行业的情况,从2013年的数据开始,中国大陆的收入增速均远高于剩余其他地区的收入,同时从变化趋势来看,中国大陆收入增速处于向上的通道,而其他地区收入增速逐年递减,另外从收入绝对值来看,2017年中国大陆的收入已经超过40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收入的44%,中国大陆绝对成为行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海外设备龙头聚焦主业,注重研发。复盘全球激光设备龙头德国的通快(trumpf)公司,业务全部聚焦于加工设备领域,不断用新技术来提高产品价值,并积极拓展应用领域,设备业务已经扩展到增材制造和极紫外(EUV)光刻机领域。通快公司能够长期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技术领先是必要的条件,这需要长期的研发投入,通快的研发费用占比平均在10%,最新财年总计研发费用为3.96亿欧元


设备端肩负开拓新应用场景的重任,满足新场景的设备集成领域孕育巨大市场空间。激光加工产业发展要突破层级来进行扩张,瓶颈在于应用场景的突破。核心在于激光设备厂商要满足终端客户的需求,甚至培养终端客户的使用习惯,即需要集成出适应新应用场景的定制化设备,设备集成商的核心在于从单一的设备提供商变成综合的方案解决商,通过差异化使企业从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设备行业脱颖而出,建立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需要通过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这样才能占据产业链的核心位置,最终参与甚至主导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实现有效研发投入比例的提高。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滑风险,地缘政治带来摩擦加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产业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