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美媒称美驱逐舰装备新型激光炮 未来大功率激光武器或上航母

星之球科技 来源:参考消息2019-12-04 我要评论(0 )   

12月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3日发表戴维·阿克斯的文章《美国海军终于获得了最先进的激光武器》称,美国海军在

12月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3日发表戴维·阿克斯的文章《美国海军终于获得了最先进的激光武器》称,美国海军在一艘驱逐舰上安装了一门新型激光炮,随着美国忙于部署针对反舰导弹的防御系统,这一安装可能标志着美国舰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全文摘编如下:

一名消息人士给“战争地带”网站编辑泰勒·罗戈韦提供了一张圣迭戈海军基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杜威”号的照片。照片中,“杜威”号似乎在其前甲板上装备了一种新的激光武器。

光学炫目拦截系统

美国海军正在研发几种舰载定向能武器。尚不清楚这艘驱逐舰携带的到底是哪种激光武器。

罗戈韦说:“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在‘杜威’号上看到的最有可能是海军光学炫目拦截系统。”

光学炫目拦截系统是一种功率较低的激光系统,将用于通过发射调制“炫目”激光束来干扰敌方光电和红外传感器系统,类似于定向红外对抗系统保护飞机免遭热寻的导弹袭击的方式。光学炫目拦截系统将能够对抗舰载装备、飞机和无人机,甚至是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光学炫目拦截系统可以补充美海军主要战舰上现有的主动和被动防卫组件。目前的防御武器包括“标准”-6、“标准”-3、“标准”-2、改进型“海麻雀”导弹和“拉姆”防空导弹、“密集阵”近防炮、“纳尔卡”反导弹诱饵系统,以及SLQ-32和SLQ-59电子战系统。

许多舰载被动防御系统旨在干扰反舰导弹的雷达制导,但是越来越多的导弹也配备了雷达干扰无效的红外线制导系统。

罗戈韦指出,光学炫目拦截系统“可能干扰这些导弹,让它们在发动袭击时偏离轨道或坠入大海”。

激光武器不断成熟

“杜威”号安装的激光武器是近几周亮相的两种引人注目的新型定向能武器之一。2019年10月中旬,美国海军开始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东多比奇的一处设施向圣迭戈海军基地运送威力强大的新型激光武器。

“战争地带”网站率先报道了运输这些笨重武器的艰辛过程。

在圣迭戈,工人们计划在两栖攻击舰“波特兰”号上安装这种150千瓦的激光武器。该舰艇艇员可能从2019年底开始测试这种新武器。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是在美国海军耗资5300万美元的“固态激光技术成熟”计划支持下研制这种激光武器的。该计划始于2015年。

作为一种舰载武器,激光武器与火炮或导弹等传统武器相比可能拥有多项优势。首先,激光武器不需要弹药。只要舰艇有动力,激光武器就能持续发射。其对目标的打击速度也要快于导弹。

但是,今天的激光武器缺乏摧毁几英里以外的大型目标或实施任何破坏的威力和射程。“固态激光技术成熟”计划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项相关努力,可能会使激光武器具备保护船只免遭无人机、小型舰艇、巡航导弹甚至弹道导弹袭击的威力和射程。

时任美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威廉·莫兰上将在2016年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说:“低成本定向能武器必须成为我们未来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继续依赖动能武器,我们将失去自卫的能力。”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站解释说,海军希望“固态激光技术成熟”计划成为一种学习体验。美海军选择“波特兰”号安装这种武器,是因为这艘2.5万吨排水量舰艇拥有的空间和备用电力,可以有效容纳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牵引车大小的激光武器。

大约在同一时间,美国海军给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1.5亿美元的合同,开发“配备一体化光学致盲与监视系统的高能激光器”系统。

60千瓦的“配备一体化光学致盲与监视系统的高能激光器”系统比“固态激光技术成熟”计划功率更小。美国海军计划从2021年开始在驱逐舰上安装较小的激光炮。

美国海军希望在2025年开始部署兆瓦级激光武器。拥有这种功率的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弹道导弹,但可能需要一艘同样拥有充足电力的巨大舰艇。例如,一艘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舰只上的激光武器系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