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创鑫激光:高端制造,精益求精

来源:腾讯自媒体2019-11-29 我要评论(0 )   

文:诗与星空(ID:SingingUnderStars)众所周知,在激光器领域,做的最好的是大族激光。虽然头一段时间大族激光因为欧洲研发中心事

文:诗与星空(ID:SingingUnderStars)

众所周知,在激光器领域,做的最好的是大族激光。虽然头一段时间大族激光因为欧洲研发中心事件导致了股价暴跌,但是作为消费电子的重度依赖对象,大族的底蕴还是在的。

随着又一家激光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市占率排行老二的创鑫激光走上前台。

公司招股书显示,据《2019 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8.9%。不过,按照招股书的说法,排第一的不是大族激光,而是锐科激光。主要原因是大族激光的核心产品和二者的细分领域不同。

随着科技的发展,激光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消费电子类产品,对激光器形成了依赖。可以说,激光器就是未来的车床。

在大族激光、创鑫激光之前,中国的激光技术国产化率比较低,主要依赖进口。如今,众多国产激光器公司越做越大,逐渐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使用激光器最多的如富士康等公司,逐步开始大规模使用国产激光器。

创鑫激光的生产方向是光纤激光器,主要应用于高端制造以及军事领域。

一、公司业绩情况

从营收情况看,该行业还处于起步状态,行业老大不过百亿营收,而行业老二只有7亿营收。随着消费电子产品的回暖,公司2019年有望突破10亿营收。

公司的大客户主要面向激光加工企业,对客户的依赖性比较强,客户相对稳定。

从区域来看,华东、华南为公司主要市场区域,报告期内合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约85%。

二、核心技术

公司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 2016年规划并于 2017年开始实施的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 的技术发展路线, 2018 年设计出全新“第三代” 连续光纤激光器技术方案, 在性能、稳定性和成本方面较之前方案具有明显优势, 并能够在此技术方案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光学器件的升级迭代,快速推出更高功率的单模块和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

目前, 公司除芯片、光纤仍需对外采购外,泵源、合束器、光纤光栅、激光输出头、剥模器、 隔离器、声光调制器、模式匹配器等核心光学器件已具备自产能力。

在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方面,创鑫激光已经做到了极致。

公司的创始人团队具有相应的技术背景,比如董事长。

招股书显示,董事长蒋峰先生,1977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沙理工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学士、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法国凡尔赛大学-法国英赛克大学经济学、管理学双博士,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参与、主持激光器相关的多项发明专利的研发及产业化。2000年至2001年曾任灿星光通讯(深圳)有限公司销售主管,2002年创办明鑫工业,2004年创办创鑫有限。现任发行人董事长、总经理,兼任鞍山创鑫执行董事、猫头鹰激光执行董事及总经理、明鑫工业及其下属子公司欣瑞泰之执行董事、好梦成真执行董事、华鑫公司执行董事、新鑫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等职务。

三、公司风险

公司当前存在的风险主要有两大部分,一是市场风险,二是财务风险。

虽然激光器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但也迅速成长为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国外公司如 IPG、 nLIGHT,国内公司如创鑫激光、锐科激光、杰普特等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无论是技术路线出现了偏差,还是经营决策出现了方向性的错误,对公司的发展都是比较致命的。

从财务数据看,公司流动资产的质地不佳。应收账款比较高,存货也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比较依赖大客户,而大客户属于代加工企业,需要加工完成后才能回笼资金,然后公司才能收到回款。

四、募资用途

公司募资用途主要有两部分,一是7.6亿扩大生产规模,扩充生产线;二是修办公楼,研发中心建设。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创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