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上海微系统所在太赫兹被动光频梳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rongpuiwing 来源:中国科学院2019-10-25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曹俊诚、黎华研究员领衔的太赫兹(THz)光子学器件与应用团队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

近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曹俊诚、黎华研究员领衔的太赫兹(THz)光子学器件与应用团队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和平教授团队、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际实验室张凯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基于THz量子级联激光器(QCL)的增强型被动光频梳,采用太赫兹泵浦探测技术,首次测量到THz QCL被动光频梳的脉冲发射。研究结果以“Graphene-Coupled Terahertz Semiconductor Lasers for Enhanced Passive Frequency Comb Operation”为题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影响因子:15.804),并被遴选为封面文章。




自2005年光频梳研究工作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来,光频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具有高频率稳定性和短脉冲(如果激光锁模可实现)特性,光频梳可以大幅提高光谱和时间测量的精度,在基础研究和高分辨技术领域均有重要应用。一直以来,研究人员都在不断研究探索光频梳的全波段覆盖,从而满足不同应用需求。在THz波段,基于半导体的THz QCL具有高功率、低发散角、电泵浦等特点,是实现THz光频率的理想载体。传统的主动锁模技术可成功实现THz QCL主动光频梳并产生THz光脉冲。但是THz QCL主动锁模技术往往涉及复杂的微波调制以及飞秒激光锁相技术,其系统相当复杂。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不断探索更为简单有效的THz QCL被动锁模技术。然而,受限于材料的非线性与激光器增益恢复时间等因素,一直以来基于被动锁模的THz QCL光频梳技术在国际上都没有突破。


在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利用多层石墨烯材料的饱和吸收和色散补偿特性,实现THz QCL增强型被动光频梳。在THz QCL低峰值功率泵浦条件下,采用z-scan技术,成功观察到石墨烯材料的非线性饱和吸收特性。饱和吸收体耦合的THz QCL光频梳的射频信号频率线宽低至700 Hz。另外,基于饱和吸收特性,研究团队采用THz泵浦探测技术首次直接测量了被动THz QCL光频梳光脉冲宽度(16 ps),证明THz QCL实现了锁模。该工作为将来进一步提高THz QCL光频梳频率稳定性和实现THz超短短脉冲输出奠定重要基础。


论文的第一和通信作者为黎华研究员,共同通信作者为曹俊诚研究员、曾和平教授、张凯研究员。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1900460

封面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197012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太赫兹被动光频梳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