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20年会是激光导航AGV大规模应用元年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斯坦德机器人2019-10-21 我要评论(0 )   

相对于传统的磁条、磁钉、色带或二维码等导引方式,激光导航以其灵活性在近年来开始越来越受到业内的关注,而当前的激光导航主要

相对于传统的磁条、磁钉、色带或二维码等导引方式,激光导航以其灵活性在近年来开始越来越受到业内的关注,而当前的激光导航主要分为两种方式:有反射板的激光导航和基于SLAM(Simultaneouslocalizationandmapping,同步定位与地图创建)技术的无反射板激光导航。

与反射板激光导航相比,激光SLAM可以提高移动机器人自主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不用预先铺设任何轨道,能够实现在未知环境中进行自主定位和导航。当前,随着AGV行业的不断发展、应用场景的复杂化,激光SLAM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AGV厂商关注的重点。

海康威视、斯坦德机器人等各大AGV厂商纷纷入局

当前的国内AGV市场中,激光SLAM导航开发企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专门提供导航定位模块的企业,另一类则是移动机器人厂商。而在移动机器人厂商中,尤以海康威视、斯坦德为代表的企业应用经验丰富。

与其他企业逐渐将产品从二维码升级到激光导航不同的是,斯坦德机器人自成立起就专注于激光导航AGV产品的开发,深耕3C、半导体、纺织等行业,致力于实现无轨自然导航AGV在工业上的应用。


image.png

斯坦德当前的主要产品有Oasis300以及Oasis600两款标准化的移动平台,负载分别为300KG、600KG。均采用激光无轨导航,无需任何标识。作为标准化的移动平台,Oasis可以搭载协作机器人、锟台、自动充电桩、定制顶部模块、货架顶升、栈板搬运、核心控制器等,定位精度为mm级,适应环境动态变化,充电1小时后可以满足8小时连轴工作,在标准化的调度系统下完成路径规划和交通调度,充当顺风车、专车的角色,实现跨楼层、跨厂房运作。目前,斯坦德Oasis系列机器人已服务于富士康、华为、金麒麟、台达、广汽本田、法雷奥等优秀客户,应用于3C、汽车、能源、锂电、零售、医药等行业。

激光导航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多远?

目前来说,虽然激光导航AGV在一些行业都已有案例,但真正的规模化应用还未实现,不过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及技术进步,基于当前行业发展现状,业内有人士推测2020年有望成为激光导航AGV大规模应用元年。

首先,行业的硬性需要推动激光导航AGV应用进一步拓展。伴随着自动化物流的风潮,各行各业对AGV搬运的需求逐渐增多,而现在有些行业,例如3C电子制造等领域,传统的磁条二维码不能很好的满足其产线搬运的柔性化需求,所以激光无轨导航AGV当下开始成为一些对柔性化要求高企业的首选。

其次,当前技术的成熟也为激光导航AGV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激光SLAM技术在国内的应用是在近几年才开始的,此前由于经验不足等方面的原因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但随着行业应用的进一步增多,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激光导航的稳定性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其规模化应用的进程。

最后,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也将会增加企业选用激光导航AGV的意愿。近几年,随着AGV产业的发展,一些国产优秀零部件厂商随之崛起,相关零部件的价格也有所降低,而激光传感器价格的降低也使得激光导航AGV的整体成本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需求增多、技术成熟及成本的降低都在推动着激光导航AGV应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但2020年是否有望成为激光导航AGV大规模落地应用元年,还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导航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