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内蒙古高校自主研发激光导航智能移动机器人将成搬运利器

来源:中新网2020-08-10 我要评论(0 )   

8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对外发布,由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自主研发的激光导航智能移动机器人获内蒙古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随着计算机技术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智...

8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对外发布,由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自主研发的激光导航智能移动机器人获内蒙古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

随着计算机技术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机器人近年来逐渐兴起,除了具备对象识别、语音交互等智能化功能外,最基础的行走运动能力也是机器人应用价值的重要体现。当前,移动机器人已成为机器人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它具有对复杂环境进行全面感知及快速做出运动决策的能力,这样也为其在生产现场或公共场所完成大规模无人运输和巡检任务带来了可能。

7月30日,在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上,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带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导航智能移动机器人吸引参观嘉宾驻足观看。该移动机器人项目已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

“如何使移动机器人在陌生环境中具有自主定位、导航、制导与控制能力,一直都是智能移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一大核心课题,我们通过对激光导航原理、算法及软硬件系统构成的深入研究,使得这两款智能移动机器人具备了上述能力。”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董朝轶教授介绍说,该激光导航方式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包括自动导航系统、行驶控制系统、环境信息采集系统、远程通讯系统、安全诊断和告警系统、管理调度系统、电源管理系统等多个智能化模块,能够可靠、高效地完成生产现场或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无人运输和巡检任务。

董朝轶介绍,激光导航移动机器人可利用激光雷达对周边环境进行感知从而获得自身位姿,同时利用惯性导航传感器解算出的姿态信息对激光传感器位姿进行补偿,以得到户外崎岖路面环境下的准确位姿信息。 该机器人还可连续采集、存储、传输现场的图像、视频、声音、温度、烟雾、指针、数字、位置、颜色、状态等数据。机器人能够通过对采集数据的分析,判断设备是否存在故障以及故障位置,而且它具备自动导航和控制,按照规定路径行驶,终点换向,超出安全区域限位停止,自动避障、定点校正,自动充电等功能。

目前,该移动机器人产品已通过企业内部测试,性能优良、运行稳定。移动机器人的样机雏形已形成,成果产业化的条件已成熟,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产品性能测试。

在人工红利逐渐消失的时代,机器人代替人工已成为一大必然趋势,在多个领域中智能移动机器人已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成绩,它们不仅可以代替人类从事一些繁琐、重复等工作,还能大大降低人工成本。这一科技成果作为我区本土高校科研团队、高科技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合作的典型案例,所衍生出的移动机器人产品可广泛地应用于酒店迎宾服务、餐饮业菜品配送作业、汽车制造和电石冶炼企业内部原料、辅料及产品运输、电力企业关键设备巡检等诸多领域,并极大地助推我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进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蒙古高校激光导航智能移动机器人搬运利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