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技术助力飞机安全性能提升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19-10-08 我要评论(0 )   

今年的国庆假期,对于广大观众们来说,可谓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视觉盛宴。其中,《中国机长》备受关注,随着影片热映,影片由于其高

今年的国庆假期,对于广大观众们来说,可谓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视觉盛宴

其中,《中国机长》备受关注,随着影片热映,影片由于其高度的还原度和真实细节再现被观众点赞。电影把3U8633航班经历过的真实经历搬上了大荧幕,川航的3U8633航班在从重庆飞往拉萨的途中,飞机驾驶舱的右座挡风玻璃在空中破裂并脱裂,紧急迫降在成都。

这次3U8633能够成功迫降,机组成员和全飞机上的所有乘客全部生还,平安降落,堪称世界级的迫降奇迹。

在航空航天领域,安全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尽管从统计上看,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一次事故往往给人印象深刻,使得飞机安全的问题格外引人关注,因此在航空器制造中,为了提升飞机品质,科学家们一直在不懈努力将先进的制造工艺引入飞机制造中第一时间应用先进的材料与加工技术,激光工艺就是其中的代表。


外壳激光切割

在航天航空设备的制造中,外壳采用特殊金属材料制成,强度高硬度高耐高温,普通的切割手段很难完成材料的加工,激光切割是一种高效的加工手段,可用激光切割加工飞机蒙皮蜂窝结构,框架翼彬,尾翼避板直升机主旋翼发动机机匣和火焰筒等。

国际上众多的航空发动机企业采用三维激光设备进行燃烧器段的高温合金材料的切割和打孔任务;军用和民用航空器的铝合金材料或特殊材料的激光切割同样也获得了成功,尤其在钛合金激光切割的开裂和重熔层的研究上颇有成就。


结构激光焊接

飞机制造过程中用到激光焊接的地方也不少。激光焊接应用最广的是薄壁结构焊接,在航空结构中最典型的是欧洲空客系列客机的铝合金机身下壁板,这种以焊代铆结构将减轻飞机机身重量近20%,降低制造成本约20%,已应用于空客A318A380A340系列飞机的壁板结构焊接。

A380为例,其机身壁板所采用的60566013激光焊接结构设计,由于省去加筋条用于与蒙皮连接的弯边,减少了5%-10%的结构重量,同时还降低了约15%的成本。

使用激光焊接不论从降低飞机制造成本缩短生产周期还是减轻飞机质量体高飞机性能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除此之外,激光焊接还被用于机身壁板长桁与角片间的焊接,譬如激光焊接A-T异种材料的座椅滑轨等。

除了航空航天领域以外,激光技术正被越来越多运用到人们日常生活之中,出行居住娱乐饮食等各个领域,都有着激光的身影,科技正让生活更加美好。一直以来华工激光秉承为制造的更高荣耀的理念,以激光技术和先进设备,助力中国制造澎湃向前。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机激光焊接航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