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战略激光武器“佩列斯韦特”

星之球科技 来源:解放军报2019-09-29 我要评论(0 )   

“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国防部与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会议时强调,“激光武器项目极为重要,将


“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


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国防部与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会议时强调,“激光武器项目极为重要,将决定俄军21世纪战斗力”。同时,普京还在会上重点听取了有关“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在初步投入使用后的效果反馈报告。

那么,“佩列斯韦特”效力几何?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早在1973年,苏联就成立了专门的激光武器设计局,并在美苏争霸时代,研制出一款陆基战略激光武器,用于攻击致盲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和光电侦察卫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冷战时期美苏已经制造出一些激光武器,但是高昂的制造成本、超强能源的缺乏、瞬间能量集成技术不够成熟等问题,还是让激光武器研发项目的实施举步维艰。同时,由于激光武器对大气条件依赖度高,大大缩短了它的射程,也使得激光武器的实战化应用难以大规模推行。

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公布了俄新型激光武器“佩列斯韦特”的相关信息,并陆续展示其模拟作战动画视频。随之,似乎沉寂多年的有关激光武器的话题,立刻引发国际社会的热议。有专家表示,“佩列斯韦特”是一款战略激光武器,能在必要时拦截洲际导弹以及摧毁卫星,是威力不容小觑的实力派杀手。

“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外形酷似大型货运集装箱,前段安装了用于攻击的可旋转辐射装置。俄专家表示,该辐射装置能够在远程操控下旋转360度,无死角瞄准打击来自空中和地面的目标。据称,它于2018年12月1日起开始战斗值班,将在《2027年前国家武装计划》框架下陆续列装俄武装部队,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使用技巧和进行战勤班合练。

“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攻击速度快。其拥有光速的攻击速度,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快的武器系统,在防空反导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二是直线聚能高。其功率非常大,可聚集超强的“直线”能量,最大程度地减少散射,攻击卫星和拦截来袭的洲际导弹。由于其特殊的攻击原理,“弹药”近乎无限。三是干扰能力强。其发射的激光往往并不足以毁坏目标设备,主要是通过强大的干扰能力,起到对敌的致盲效果,达到战略或战术目的。

未来,“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用途将更加广泛,不仅可毁伤无人机、地面轻型装甲目标,还可凭借其优良的攻击速度、抗电磁干扰性能,应用于反导、反卫星作战任务,甚至可部署在军舰上,服务海上作战。

俄有激光武器技术的长期积累,后续将格外重视激光武器的升级改造、研发列装,更多款式的新型激光武器,如空基版激光武器、海基版激光武器等将会不断出现。俄专家表示,俄将实施类似YAL-1A机载激光武器的“猎鹰-梯队”计划,加快研发用于对付天基导弹防御传感器的反卫星激光武器系统。

目前,“佩列斯维特”激光武器已经列装俄空天军,用于干扰或破坏卫星及其传感器等。这种高能激光武器系统还将遂行打击在轨卫星的反卫星任务,“非对称”地对敌进行攻击。从“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的部署进程来看,激光武器有望成为未来俄军各军兵种必备的主要武器装备系统之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