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国内激光器行业龙虎斗

rongpuiwing 来源:读懂财经2019-09-18 我要评论(0 )   

对于激光器来说,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是功率。功率越高,威力越强。IPG的超高功率产品功率可达100000W,产品理论功率甚至可达50

对于激光器来说,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是功率。功率越高,威力越强。IPG的超高功率产品功率可达100000W,产品理论功率甚至可达500000W,国内企业能做到的最高功率只有25000W,足以见其技术优势显著。

但实际应用中,如此高功率的产品使用空间非常有限。目前,国内外大部分激光设备生产企业使用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集中于2000W-6000W之间,就算是超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也只集中于10000W-20000W之间。

现在,国内领军企业基本能达到这一标准。比如,创鑫激光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最高功率已经达到25000W。

目前,在低功率领域国产激光器占有率已达95%。国内中高功率激光器稳定性方面,与国际巨头还有差距,还在逐步替代过程当中。目前中功率领域国产品牌占有率为30%,在高功率领域国产品牌的占有率,还不足20%。


创鑫激光和锐科激光,正围绕千瓦级激光器展开激烈角逐。两家公司万瓦级的产品也研发成功,并开始投放市场。创鑫激光与锐科激光最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比较情况如下:

除了功率这种技术指标,先发优势对于激光器企业争夺市场也非常重要。

2016年前,锐科激光和创鑫激光在低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领域,不相上下。但2016年,锐科激光率先将研发成功的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投入市场,形成了1-2年的先发优势。

依靠先发优势 ,锐科激光拉开了与创鑫激光的差距。虽然创鑫激光目前已经开始销售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但该类产品收入规模远落后于创鑫激光,毛利率也落后锐科激光10多个百分点。

这还是在销售费用率远超锐科激光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这就是后入者的“代价”。

当然,除了推出时机落后创鑫激光,上述局面的造成也与创鑫激光自身产品质量有关。作为创鑫激光应战的产品,其连续光纤激光器在2016年投入市场后不久,就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现今都还在爬坡状态。

可以说,失去先发优势,创鑫激光的日子并不好过。

为了缩小与锐科激光的差距,创鑫激光目前在新产品的功率等核心指标上面要压过锐科激光一截,同时也在谋求科创板上市。此次科创板的募集资金用途,还将投资于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不过锐科激光也没有睡大觉。除了自研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外,锐科激光在今年,收购了国内知名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器厂家国神光电51%的股权。

目前,国神光电研发的产品已进入全球前三大LED芯片制造企业,用于切割芯片材料,还进入了苹果公司代工厂,销售总额超1亿元。

国内激光器行业龙虎斗的格局,还没有结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国内外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