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苦逼”的激光器生意,国内企业也在崛起

rongpuiwing 来源:读懂财经2019-09-18 我要评论(0 )   

激光加工设备崛起的同时,国内激光核心零部件生产商也在崛起。在激光设备中,激光器是激光设备的心脏。犹如CPU之于计算机、发动

激光加工设备崛起的同时,国内激光核心零部件生产商也在崛起。


在激光设备中,激光器是激光设备的心脏。犹如CPU之于计算机、发动机之于飞机。激光器的性能、质量和价格决定了一台激光设备的性能、质量和价格。


根据介质的不同,激光器可分为二氧化碳激光器(气体激光器)、YAG激光器(晶体/固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


由于制造成本更低、技术成熟、体积更小等诸多优势,光纤激光器近年来发展迅速,是最有前途的激光器。


2017年全球的工业激光器4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光纤激光器的销量就达到22亿美元。



创鑫激光、锐科激光(300747.SZ)和杰普特是国内最早进入激光器的3家企业,主要产品也为光纤激光器。三家企业也是国内的领军企业。不过三家公司虽然都是做光纤激光器起家,如今的发展路径已有所区别。


杰普特光电侧重于往下游应用端发展,其核心元器件自产化和国产化水平较低。创鑫激光和锐科激光都选择“器件先行”的发展策略,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器件都在逐步实现自产。


杰普特选择朝下游走,也可以“理解”。相比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光纤激光器领域略显“苦逼”。


之所以说“苦逼”,是针对产品的研发难度和市场规模而言。激光器研发周期长,失败风险大。即便研发成功,若产品不被市场认可,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更主要的是,虽然研发难度大,但市场空间却很小。作为当下最主流的光纤激光器,每年全球也就20多亿美元。


研发难度大、市场空间小,且国内市场已被国际IPG中文译名:阿帕奇激光)寡头垄断,新进入者想分一杯羹很难。


加上设备端需求旺盛且可以快速切入,所以国内诸多激光器企业失去了研发的耐心,选择向下游发展。


不过,坚守激光器研发的中国企业们,必然也会得到坚守的回报。


这些年,国产中低功率激光器质量趋于稳定,凭借性价比优势已经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国产高功率激光器质量和性能也在不断完善,实现进口替代是趋势。


国内企业的崛起,IPG产品难以有性价比优势。即便在降价三次之后,其产品单价依然要比国产激光器高出10%—20%。没有性价比优势,近年来IPG的中国市场在被快速蚕食。


蚕食IPG市场份额的,主要是创鑫激光、锐科激光。锐科激光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次于IPG,市场占有率约为17%;创鑫激光仅次于锐科激光,市场占有率约为13%;杰普特光电的市场占有率则是约5%。


往下游发展的杰普特从激光器的队伍中“掉队”,留下的创鑫激光和锐科激光谁能胜出,还真不一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创鑫激光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