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产化率快速提升 上市公司抢占高端激光器市场

星之球科技 来源:同花顺财经2019-09-05 我要评论(0 )   

近几年,增强产业自主能力被频频提及。激光器作为高端智能设备核心部件,市场规模近十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相关核心技术的自主

近几年,增强产业自主能力被频频提及。激光器作为高端智能设备核心部件,市场规模近十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相关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截至8月28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国高端激光器企业在实现相关技术突破后,上半年通过主动降价扩大市场份额。相形之下,海外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有所降低。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

激光加工技术相对于传统数控机床加工技术而言,具有更环保、精度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等特点。整个激光产业链分为激光器件、激光器、激光装备三个部分。

在激光产业链中,核心部件激光器的成本占到激光设备的30%至60%,因此不少企业涉足激光器领域。

2018年6月登陆创业板的锐科激光是国内首个以高端激光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锐科激光去年国内市场销售份额为17.8%,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来看看公司2019年的半年报:

 

这份财报颇具看点。

首先是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增加。锐科激光称,今年上半年,高功率产品销量快速增长。报告期末,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已达到70.83%,其中3300W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5.15%;6000W及以上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44.66%。此外,12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实现批量供货,并已推出20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新品。

长期以来,占据激光器高端市场的光纤激光器技术被国际行业巨头IPG等牢牢把控。

以锐科激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突破了光纤激光器生产技术后,在将相关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又遭遇外资品牌以大幅降价的方式打压。去年下半年以来,高端激光器价格累计降幅约50%,仅今年上半年的降幅就在20%左右。

锐科激光等中国企业积极应对,虽然代价是利润下降,但换来的是销售收入增加,市场份额提升。

数据显示,全球激光器老大IPG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73%下降至2018年的49%;而锐科激光的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12%提升至2018年的17%。2019年一季度,IPG和锐科激光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4%和24%。

 

国内与锐科激光的业务相近的还有正在申报科创板的创鑫激光和杰普特。

创鑫激光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12%,排名国内企业第二。创鑫激光在上交所第四轮审核问询回复函中称,2019年1至6月,公司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约4.85亿元,同比增长约36%;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5200万元至5700万元,同比下降约17%至9%。公司称,今年上半年,高功率和超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销售显著增长。

在这些企业的合力下,中国高端激光器市场的国产化率正快速提升。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也全球最大的激光设备市场。2018年,中国激光装备市场规模为605亿元,超过全球市场的一半。

国金证券分析师樊志远认为,目前全球激光设备渗透率仍然低至20%,未来仍有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的强劲增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激光加工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