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大激光谋求IPO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rongpuiwing 来源:思维财经2019-07-30 我要评论(0 )   

虽然,公司规模比大族激光等同行业上市公司要小很多,但光大激光始终重视研发。近三年,其研发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企业平均值,且

虽然,公司规模比大族激光等同行业上市公司要小很多,但光大激光始终重视研发。近三年,其研发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企业平均值,且计划通过上市来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等方面的能力


在大族激光(002008.SZ)业绩“爆雷”,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大幅下跌60%至65%,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另一家同在深圳市,名为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激光”)的企业正谋求在国内A股上市。

光大激光递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日前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光大激光成立于2003年,与大族激光的主营业务相同,均为从事以激光应用为基础的自动化设备的生产、销售及服务。不过,若将这两家公司相比较,光大激光的体量要远小于大族激光。2018年光大激光的营收仅为大族激光的5.4%,归母净利润仅为大族激光的3.0%;2018年末,光大激光的总资产仅为大族激光的5.5%。

面对行业内大族激光、先导智能等“大块头”的公司,光大激光的做法是强调专注和聚焦,其生产的自动化设备主要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领域。


连续三年业绩大幅上涨

随着近年来,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自动化设备需求的增加,光大激光的业绩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06亿元、4.25亿元、6.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37亿元、0.5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0.33亿元、0.49亿元。

同期,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资产总额由2016年末的4.19亿元增长到2018年末的10.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7.16%;净资产规模由2016年末的1.40亿元,增长到2018年末的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5.30%,显示出公司的经营规模在不断扩张。

不过,随着光大激光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也出现了应收账款快速上升等问题。

2016年至2018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9万元、2.26亿元和3.38亿元,占同期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1.75%、53.26%、56.23%。

对此,公司解释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自动化设备具有单台设备价值较高的特点,客户主要采用分阶段的方式结算货款,一般分为定金、发货款、验收款和质保金,导致货款结算周期相对较长;另一方面,锂离子动力电池作为新兴产业,行业补贴政策对推动产业链发展及行业内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资金状况,有重大影响。报告期内,受新能源行业补贴退坡政策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的资金紧张,导致总体付款进度有所放缓。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近三年来,光大激光在业务大幅扩张的同时,毛利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且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6年至2018年,光大激光的综合毛利率为35.97%、36.82%、31.66%;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37%、35.86%和31.17%。

若将光大激光对标的同行业公司,如大族激光、赢合科技、先导智能等,可以发现,在2016年至2018年,这些上市公司可比产品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9.25%、39.07%、37.56%,均高于光大激光。

对于毛利率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光大激光在招股说明书中直言不讳地解释:“总体而言,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公司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销售规模较小,为提高市场竞争力,部分产品销售单价相对较低。”


聚焦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设备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光大激光采取的措施是专注和聚焦。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设备领域,并且在这两个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

在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公司主要生产电芯自动化设备等产品,并可以根据客户的工艺和产品结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此领域,公司与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等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商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在消费电子行业,公司为客户提供焊接、切割等激光加工设备,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在此领域,公司已与OPPO、长盈精密、伯恩光学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而且,光大激光重视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


2016年至2018年,光大激光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83%、8.10%、7.73%,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的平均值分别为6.31%、6.53%、7.43%。光大激光的该项指标始终高于行业企业的平均值。

光大激光计划上市募集资金5.03亿元,主要用于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显示出公司期待通过在创业板上市,来提升公司生产、研发和管理能力的愿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大激光IPO毛利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