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大激光拟A股IPO:募资5.38亿投建自动化生产基地

来源:集微网2019-07-16 我要评论(0 )   

当前,全球锂电池业务呈现高速发展,有机构预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将达到6942.65亿元,市场规模达439GWh。锂电池设备厂

当前,全球锂电池业务呈现高速发展,有机构预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将达到6942.65亿元,市场规模达439GWh。锂电池设备厂商作为锂电池行业的重要一环,也同步受益于当前的市场红利,包括大族激光、光大激光、赢合科技等。

近日,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激光”)A股上市申请获受理,拟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计划募集5.83亿资金用于投建自动化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光大激光于2003年在深圳成立,致力于以激光应用为基础的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新能源、消费电子行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已与下游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比亚迪、 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力神等,业务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据招股书披露,在报告期内,光大激光营收分别为3.06亿元、4.25亿元、6.01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万元、3695万元、5148万元。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9万元、-7645万元、-721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96万、-6764万元、-1.05亿元。

此次,光大激光拟募资5.03亿元用于投建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等。如下:

从前文的业绩披露来看,光大激光的产品营收和投资收益连续三年为负值。这反映出,近3年来,企业现金流入并没有增加,反而因为需要支付各种税金、购买劳务和商品,加速了现金的流出,使企业货币资金短缺。

此外,报告期内,光大激光的应收帐款长期居高不下,存在很大的回款压力。

光大激光招股书显示,2016-2108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是1.45亿元,2.09亿元和3.1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86%,28.82%和38.01%。应收账款的规模呈增长趋势,企业流动资金被大量占用,而且2016-2018年光大激光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应收账款的回款能力不足,长此以往会影响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

此外,光大激光的产品主要是锂离子动力电池设备、消费电子设备、其他行业设备,由于产品的技术难度较大,专用性较强,所以客户集中度较高,企业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2016-2018年报告期内,光大激光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是1.64亿元、2.22亿元和4.07亿元,占了当期营业收入的53.58%、52.15%、67.71%,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如果这些主要客户出现经营困难或者更换供应商的情况,可能导致公司订单需求下降、货款回收不畅甚至发生坏账,而企业短期内又无法开拓新客户,进而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光大激光的毛利率持续走低,且较大程度落后于同行。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度,光大激光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是:34.37%,35.86%,31.17%。而2018年,同行业的大族激光、赢合科技、先导智能的主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7.02%,36.95%,38.72%,而光大激光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31.37%,远低于这些同行业上市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大激光IPO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