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浅谈激光加工技术在纺织面料中的应用

来源:好利威镭射激光2019-07-26 我要评论(0 )   

 20世纪的重大发明之一——激光是在一定条件下,光与粒子(原子、分子或离子)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受激辐射。光能量高度集中在一

 20世纪的重大发明之一——激光是在一定条件下,光与粒子(原子、分子或离子)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受激辐射。光能量高度集中在一瞬间能产生出巨大的光热,由此诞生了激光加工技术。世界第一台激光器是由美国科学家梅曼在1960年研制成功的。

激光加工

 

  时至今日,激光加工技术在不同产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被誉为“万能的加工工具”。激光加工速度快,被加工物体表面变形小,可加工各种材料,可以对材料进行镂空、切割、划片、焊接、热处理等。
 
  1。激光加工技术处理纺织面料的六大优势
 
  1、速度快:激光加工速度快,激光裁剪面料快速高效。激光雕刻机对单层面料的切割速度可达1.4m/s,是裁刀裁剪速度的4~5倍;
 
  2、损耗少:无接触加工,激光裁切的布料不变形,精度高,切口整齐;
 
  3、节约面料:激光裁剪时,待裁切的样片可以紧挨着排列,面料利用率高;
 
  4、加工灵活:激光束没有钝角,由数控系统控制,工作时不受任何形状的限制;
 
  5、适应性强:激光束的能量及移动速度均可调节,激光加工的热影响区可大可小,激光受热区的变热程度可强可弱,适合绝大多数面料加工;
 
  6、操作要求低:激光雕刻机由数控软件控制,比较容易上手,对操作工要求低,培训时间短,自动化裁切可避免人工错裁事故。
 
  2。激光加工技术在面料上的实际应用
 
  激光加工技术在服装面料上的运用可以增强服装设计的原创性,对于服装品牌来说亦可增强品牌识别度。比如,人们一看到高温压烫成各种褶皱的服装,首先想到的就是IsseyMiyake。激光加工技术可以使服装廓形产生层次感;使平淡的肌理产生光影感和动感,起到强调、夸张、引导视线的作用。经过合理的激光工艺处理后的面料,会产生高于其原面料本身价值的附加值。
 
  3。激光加工技术常见方法有以下几种:
 
  1、切镂
 
  激光切镂是指利用激光雕刻机按CAD设计好的图案对面料进行切割使得面料分成数块或使面料边缘切割成一定花型,或将面料雕挖出一定形状大小的面料块面,使面料上形成镂空花纹,使得一块平面的面料有了空间层次感。
 
  2、雕花
 
  激光雕刻机按照设计图案对面料表面进行处理,但激光的能量不足以将面料烧穿,随着能量值的大小变化会在面料表面留下深浅不同的痕迹,从而形成雕刻般的效果。
 
  激光雕花与激光切镂工艺的区别主要在于,激光雕刻印花只雕刻去掉面料部分厚度,而不是将面料完全雕穿。通过调整激光的能量值大小,在比较厚实的面料上可以产生类似雕刻艺术中高浮雕、浅浮雕、线刻等效果。
 
  3、去色
 
  激光雕刻机在染色面料表面进行作业,控制激光的能量值达到较低的水平,使其只能将面料表面的浮色烧蚀汽化,达到去色的目的。这项技术广泛应用在牛仔面料的后加工上,去色的牛仔面料具有水洗效果,并且极具环保效益。
 
  4、烧蚀
 
  激光烧蚀指利用激光雕刻机对面料表面进行烧蚀,使得熔蚀区表面的质地、颜色和反射率发生变化,使面料表面形成一定的花纹图案。具有类似印花或压花的效果,颜色可以同一深度,也可有深浅层次的变化。
 
  5、激光绣
 
  电脑绣花技术与激光高速切割雕花技术融入到一台机器上,在切镂雕花面料的同时进行电脑绣花,这样既使得工艺多样化,也彻底改变了传统绣花机的加工模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技术纺织面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