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柏楚电子冲击科创板,激光加工自动化领域的供应商

来源:格隆汇2019-04-19 我要评论(0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4月10日,根据上交所信息披露,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根据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4月10日,根据上交所信息披露,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根据招股书信息,该公司已成为中低功率、尤其是中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龙头供应商。


一、公司主营激光加工自动化领域的产品

柏楚电子,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高新技术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切割设备控制系统及关键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公司产品以自主软件开发为核心,并与板卡、总线主站、电容调高器等硬件集成后进行销售,其中部分硬件通过外协厂商进行加工。


从招股书中营业收入的产品构成来看,公司主要产品为随动控制系统产品,但营收占比在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54.23%下降到2018年的48.79%。


而板卡系统收入位列第二位,三年内虽有起伏,但基本维稳,2018年占比为42.11%。


综合公司整个营收占比,公司近几年发展在随机系统和板卡系统占比基本相近,二者已成为柏楚电子的核心产业。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2018年间,柏楚电子的营收分别为1.22亿元、2.10亿元、2.45亿元,实现了大幅增长。


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516万元、1.31亿元、1.39亿元。此外,柏楚电子的综合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1.90%、81.87%和81.17%,略高于软件行业的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报告期内分别为 36.72%、33.12%、20.74%,公司整体负债率较低,控制较好。


二、招股运营及风险

柏楚电子预计招股拟募资8.35亿元将用于以下项目:


据招股书披露,运动控制系统行业的上游包括各类电子元器件生产商,如PCB面板、IC芯片、晶体管、电阻电容等;中游核心部件包含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下游为工业机器人、半导体、机床等行业。目前主要客户为宏石激光、迪能激光等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


在已受理的公司中,多家软件企业在列,柏楚电子作为中功率激光切割市场控制软件的领导者,这是它的优势,那么,它存在哪些劣势呢?


从大环境来看,我国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发展较晚,目前技术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仍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柏楚电子虽然具备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所必须的技术和客户基础,并且正积极开发相关产品,然而,大环境影响,国内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仍基本由进口垄断,面对技术成熟价格适宜的进口产品,该公司如无法研发出具有竞争力的高功率产品,则将面临一定的市场开拓风险。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近年来,柏楚电子业务高速成长,公司的资产规模、人员规模、业务规模迅速扩大,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也将对公司的管理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管理层是否能适时调整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引进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人才,并且控制住人才成本及运营成本,对于柏楚来说将是关键一步。


除了上述风险,知识产权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柏楚电子已拥有17项专利技术、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和众多非专利技术,可见,该公司采取了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积极通过申请专利等方法予以保护。但是由于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仍不完善,公司的技术、专利仍在一定程度上面临被侵犯的风险。



三、公司行业前景

柏楚电子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自动化领域的产品研发及系统销售,主攻激光加工技术及相关理论科学的研发,在计算机图形学、运动控制及机器视觉核心算法和激光加工工艺等方面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同时也是国内光纤激光行业的先驱者,可以说是与中国激光产业共成长。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与提升。在这个契机下,激光设备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我国激光设备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激光设备过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为激光设备实现增长,从这两年的市场规模发展来看,激光设备行业正处于发展之中,预计2019年将保持激光设备的增速。


柏楚电子作为中功率激光切割市场控制软件的领导者,在激光产业前景可观的情况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