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中国光纤激光器产业格局展望

cici 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2018-12-07 我要评论(0 )   

今天的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新业态的诞生,二是新业态的特征和表现,三是目前新业态下的机会。【新业态的诞生】从目前来看,2018

今天的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新业态的诞生,二是新业态的特征和表现,三是目前新业态下的机会。

【新业态的诞生】

从目前来看,2018年对我们激光行业来说是很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因为激光行业在2018年之前属于野蛮生长的时期,我觉得现在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到了很重要的转折期,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新常态。

2008年发生了什么?从产业链来说,离不开服务业到制造业转变的觉悟,奥巴马觉得美国过度依赖服务业,2008年出现经济危机后,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强行吸引国外的美国企业回美国发展。2010年,美国提出“制造业回归计划”。德国一直在推工业4.0,风格是只说不做,最典型的是奔驰和宝马两条高端生产线早就用上了激光器。我国在2008年之前缺少相应的技术和应用,经过这些年我们有了资本的积累、技术的积累,但我们的人口红利没了。我们这个行业属于工业制造行业,人口红利的消失意味着我们的机会来了。

2018年之前,激光行业十多年来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也解决了由外而内的问题。

  • 一是二氧化碳激光器解决了启蒙的问题。20世纪四大发明其中有一个是死光,激光器并不神秘,很多人认为它是死光,因为这个光肉眼看不见,可以无形中致人于死地。二氧化碳激光器的诞生应用于工业,只告诉大家什么是激光。2005年随着光纤快速发展,当时光纤通信的光源很好的提供了半导体激光器的机会,半导体激光器在光通信市场上得到大范围的应用,解决的是光纤通信问题,没有解决工业加工的问题。工业加工的问题最终落到光纤激光器的肩膀上,也是光纤激光器最终解决工业应用的问题。

  • 二是由外而内,光纤激光器实际上是由世界上最强的三个国家,俄罗斯出人,美国出技术,中国出市场,共同产生的技术结晶。

  • 三是国内龙头企业解决了国产化的问题,做中国人自己的激光器。

  • 这是2018年之前发生的激光器行业大背景。我们如何定位2018年在我们行业的历史意义,我把它定位为激光元年,我们知道元年的意思是事件的开始。事件的开始为什么要定义到这个高度?我从事这个行业,我认为有必要提炼其历史意义。

第一,激光器国内龙头上市。

第二,由于产业的壮大而在国际引起关注,所以行业正式进入商业发展的阶段。

第三,标志着新游戏规则的诞生。

【新业态的特征和表现】

国内激光器龙头上市后,我们把它定义为新业态,大家的思考或者大家的关注点有什么不一样,可以体现在几个主要方面:

  • 拉开梯队,原来属于大家自由发展、自由占领市场,随着格局的确定,游戏规则基本出来了。游戏规则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最典型的是取决于定价机制以及你在产业链所占的地位。中游企业,毛利率是我们行业统计的基本数据,达到20-30%。对于国内龙头企业来说,基本拥有自我垂直整合能力,意味着我的产业链具有技术方案的设定权,也有价格制定权。这是目前表现的第一个特点。

  • 内外部竞争格局更加平衡,表现在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基本持平,从原来海外占主导走向半壁江山的局面。

  • 在目前新业态情况下,国产产业链逐渐趋于完善,很多专家提到芯片问题、光纤问题等。每个行业都有瓶颈,我们也有瓶颈,我们的瓶颈是缺两个核心技术:一是激光合成技术,目前我国有些单位在做,突破不明显。二是高功率切割头技术,这是整机集成商要用的技术。一是激光器核心技术,二是集成商的技术。这两个技术没解决,即使解决6000瓦激光器也没法用。整体来说,目前国内产业链的配套相比2018年之前有了比较大的改观。

  • 产业和资本的结合更加频繁,进入2018年,随着光纤激光器在制造业的应用,产业和资本的合作更加频繁,体现在股权融资和融资租赁。

【新业态下的机会】

分享我对新业态下的机会的一点看法。行业龙头上市后产生的虹吸效应明显。在品牌、市场配置和人才资源上,地方政府合作对象、国有、军工等合作单位优选的谈判对象往往是行业龙头。但这个优势对于行业其他从业企业来说,往往是环境的恶化,显然这会面临行业的重新洗牌。第一个洗牌的肯定是海外龙头品牌产品的中国市场,后面国产品牌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多人说国内龙头不可能全做,的确如此。这个圈子里的企业没有人敢说一点压力都没有,你要实现弯道超车,挑战行业龙头企业的难度很大,除非你有诀窍。我没有感觉到我们行业企业目前有实力可以换道超车或者弯道超车。

有没有机会?我认为有。

首先是产品和技术,你有一个新的东西出来。我列出了几个,假如你有一个更高效率、更稳定的产品,卖得比国内龙头更便宜,加上适当的营销机制,不排除弯道超车,但目前尚未看到。

其次是现在还没看到大需求,但可能会爆发的产品和应用,如皮秒、飞秒、准连续等。现在很多专家研究5G、皮秒、飞秒,将来手机加工会用到皮秒飞秒的加工技术。半导体芯片导入性能可能无法扛住脉冲加工,需要皮秒或飞秒激光器。3C行业能给皮秒飞秒带来多大的市场,取决于皮秒飞秒自身的成熟度。从目前来看,很多企业尝试应用。我在深圳了解到,很多企业在尝试皮秒飞秒生产线、流水线的工艺。我自己也做了工艺验证,效果还不错。除去价格来说,加工效果确实非常好。如果可以在行业起来,一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光纤激光器的产业规模:中功率光纤激光器目前是用量最大的,国产品牌主要集中在这一块。这个数据是每个功率产品市场的分布情况。按照应用区分,这是切割市场,这是焊接市场,目前焊接市场属于机会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是两大应有:汽车和新能源,焊接的市场后面会越来越大。

我今天分享报告传达两点意思:

第一,激光行业并不神秘,从原来的实验室真正进入工业应用的阶段。我在零几年研究生时在实验室做这个研究,没想到它的应用如此广泛。

第二,2018年,激光器在100多个亿市场的情况下,真正的爆发尚未来到。我觉得有很多机会。

这个行业的市场非常大,我问过很多人“这有天花板吗”,很多人都不知道,没准哪天跑出一个新应用,比如皮秒飞秒在5G上的应用,比如激光清洗(激光清洗在多年前是除锈、除油等)。我认为机会层出不穷,我们要做得更细一点,我觉得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可以做得很好,未来10年我认为行业地位难以改变。今天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