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福建物构所氟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获进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慧光2018-06-25 我要评论(0 )   

激光光源的波长拓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频率转换器件材料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变频能力。随着激光在紫外和深紫外波段应用的日益重要,如

 激光光源的波长拓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频率转换器件材料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变频能力。随着激光在紫外和深紫外波段应用的日益重要,如何设计合成性能更优的非线性光学材料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和热点。
近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叶宁课题组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助理研究员罗敏主持的海西研究院“春苗”人才专项等资助下,以非线性光学晶体Sr2Be2B2O7(SBBO)结构模型为基础,利用分子工程的方法成功设计了首例铅/锡氟硼酸盐化合物MB2O3F2(M=Pb,Sn)。
相比于SBBO中存在的刚性[Be6B6O15]∞双层来说,MB2O3F2具有灵活的二维[B6O12F6]∞单层,克服了SBBO结构的不稳定性问题。虽然MB2O3F2(M=Pb,Sn)是同构的,并且都含有立体化学活性的孤对阳离子,但它们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宏观倍频效应。通过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林哲帅课题组合作,利用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方法揭示了两个化合物倍频的差异主要是由于Pb和Sn的倍频活性轨道各向异性的不同,它们分别对PbB2O3F2和SnB2O3F2的倍频效应产生了建设性和破坏性的影响。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光源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